達人開講

低本益比就是好股票?別掉入陷阱!艾蜜莉教你看4財務指標,算出股票合理價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8-10-11 瀏覽數:15,83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股利是創造被動收入的來源之一,如果我們想參與企業經營的成果,也就是每年穩穩的領取股息,最直接的方式是持有股票當企業的股東,並研究公司的財報及觀察成長性,在股價低於內在價值時買進,這樣就能踏出理財致富的第一步了。

「股票」是大部份人投資理財的工具,想要有高報酬那就要低成本,用多少價格來買就顯得重要,投資股票,首先瞭解「股價淨值比」、「本益比」與「益本比」的涵意。要如何利用財務指標,來評估目前股價是偏高或偏低的,就讓我們繼續往下看⋯⋯


何謂「股價」和「淨值」?
簡單來說,股價是由資本市場的供需交易所決定的,淨值是公司的資產總額減掉負債的總額:

每股淨值=(淨值-特別股股本)/普通股股本

從資產負債表進一步來看,我們以台積電(2330)舉例:

台積電(2330)近4季資產負債表

資料來源:CMoney理財寶

公告每股淨值57.46元,得到淨值後,可由股價和淨值的比例,來參考目前是否可買進,其公式如下:

股價淨值比(P/B)=每股股價/每股淨值

以8月30日收盤價263.5元來計算,263.5/57.46=4.59倍,很明顯看出目前台積電的股價是非常貴的。

台積電(2330)淨值比河流圖

資料來源:CMoney理財寶

雖然股價淨值比大於1時不建議買進,但也並不代表在股價淨值比小於1時,股價是相對便宜的就一定可買進,因每個產業屬性不同未來獲利空間也不同,加上有時公司資產的評價認列有差異,以及公司經營者的誠信及操守,也都會影響到淨值及股價,所以當股價淨值比小於1時,並不全然是一定可以買進的,還需多方瞭解造成偏低的因素。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