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薪水跟不上物價⋯⋯錢放定存連通膨都輸!小資上班族存「這3種商品」大勝通膨3倍

撰文者:翁祥維 更新日期:2018-10-24 瀏覽數:10,72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資產全放銀行,利息和物價上升互相抵銷
目前台灣普遍的銀行,活儲利率前段班達0.23%,定期儲蓄存款利率,則大多落在1%~1.1%之間,都比物價平均增長率1.532%來得低,因此,若把資產全放在銀行存款,利息收入和物價成長幅度,幾乎互相抵銷,實質購買力甚至可能隨時間遞減。

理財第1步:先思考薪水該如何分配
筆者上述消費者物價成長率VS. 銀行存款利率的比較,並不表示,把資金存在銀行是一件壞事,而是想表達:我們可以把資金作更有效率的運用。


筆者認為,理財的第一步,可以先思考薪水該如何分配,這裡可以簡單說明「631法則」的概念,631法則被許多保險業者所提倡,筆者認為631法則確實有其實用性,大略介紹一下:

月薪的60%:用於日常生活開銷。
月薪的30%:用於投資儲蓄規畫。
月薪的10%:用於保險規畫。

因此,若為一個月薪3萬元的社會新鮮人,扣掉60%的生活費1萬8,000元、保險費3,000元後,大約可擠出9,000元的扣打(quota),用於投資儲蓄規畫。

第2步:思考要運用什麼工具投資
這部分,筆者以自身的經驗作分享,在長線投資上,筆者個人是以創造「被動現金流」角度作為出發點,也就是:思考要運用什麼投資工具,長期下來可以用錢滾錢,產生被動現金流,目前筆者實際使用的工具,主要有下列3種產生現金流的管道(存股、特別股、CEF):

雪球股被動投資策略
雪球股被動投資策略,較困難之處,在於理解最初的選股邏輯,後續在執行上,1年僅需換股1次,以筆者目前的情況,以7檔個股組成雪球股投資組合,一檔配置1萬元,預期整體投資組合的現金殖利率為5.44%,以下3篇文章,從策略邏輯開始介紹、直到近期的績效追蹤,而經過這波大盤跌破萬點的洗禮,證實雪球股投資組合,波動程度確實比大盤來得低。

雪球股實單系列文章:
1.5/8撰文:雪球股被動投資策略邏輯。
2.9/7撰文:公開投資組合&第一次績效追蹤。
3.10/16撰文:第二次績效追蹤。

特別股
特別股可說是股債合一的收息工具,在固定配息保護下,波動通常較一般普通股低,筆者目前持有美國交易所上市ISG與AXS-E兩檔特別股,ISG票面利率6.125%、AXS-E票面利率5.5%。這兩間公司,因公司註冊地不在美國本土,據筆者本人透過永豐複委託下單的經驗,不會被券商預扣30%的股利稅,配息可以全額拿到。(7/20撰文:股債合一「混血王子」-特別股介紹

美國封閉型基金(CEF)
封閉型基金在美國市場規模成熟,透過基金這項工具投資,雖然會被收取管理費,但好處是,一檔基金內包含多種證券,可以有效分散風險,筆者目前持有美國交易所上市DFP、NVG兩檔基金,殖利率皆有5%以上。(8/30撰文:配息每個月進戶頭,定存股新品種-CEF

總結》
理財掌控權,仍在我們自身手中,回到文初「北漂青年」的議題,城市發展的差距,也不是老百姓能夠輕易扭轉,台灣薪資的整體水平,在短時間或許難快速上升,每年物價的變動,亦非我們可以控制的,但理財方式的掌控權,確確實實是在我們自身手中。

投資方法並無絕對好壞,適合自己最重要,筆者今天沒有介紹高深的選股密技,也沒有神秘的進出場指標,僅是分享個人經驗,雖然將資金存放在銀行,安全性最高,產生的利息收入,同樣也是一種現金流,但可惜利率水準偏低,利息與物價上升的幅度互相抵銷。

筆者統整出實際在使用的3種現金流產生工具,上述3種長線投資管道,雖然能穩定收息,可惜獲利的爆發性較為不足,具極需「耐心」來等待成果,筆者認為,投資策略本身沒有絕對好壞,且我所使用的方法,也不一定完全適合其他人,有些人偏好存股、有些人擅長波段操作,能找到適合自己且風險能夠承受的,才是最為重要。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雞尾酒投資Bar

出生:1993年
現職:CMoney 財經專欄作者
簡介:對投資有極大的熱沈,喜歡接觸變化莫測的金融市場,並思考、記錄市場的脈動,賦予文字價值。目標是在操盤生活中,淬鍊出「穩定獲利、戰勝大盤」的交易系統。

延伸閱讀
零成本存股術》陳重銘:股票愈存成本愈低,股災來也不怕!
存股名單》10萬元小資高股息存股組合,股災超抗震,整體績效打敗大盤!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