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存股名單》年領股利50萬存股達人看中這4檔!3指標打造「零成本」金庫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日期:2018-10-25 瀏覽數:52,6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市 定存股 星大 零成本

買股》用3種估價法,找出合理的股價區間
接著星大會觀察該公司近7年的本益比、殖利率,並預估股價區間,再輔以歷史股價區間來算進場的合理價與出場的昂貴價。

以近7年數據為判斷依據
較能反映企業實際營運狀況
雖說把公司上市以來的所有資料都納入觀察會更保守,但隨著企業上市時間愈長,其規模、產品結構及市場都有所變化,近幾年的股價區間才較能反映企業實質營運狀況,因此以近7年的數據及當年度營運、獲利預估為判斷依據即可。


1.用本益比估價法推估:每個產業、公司的本益比都不同,星大會以該公司近7年的本益比區間作為參考,而計算用的EPS則為當年度的預估獲利。有關預估獲利部分,較準確的方式是從預估當年度營收及整體毛利率狀況去估算,但這需要大量的企業營運資訊,包含質化與量化的分析,若投資新手對此有瓶頸,最簡單的方式可用近4季EPS加總作為基準。

本益比公式:股價/EPS。因此要用本益比估價法反推合理的股價區間,公式為:股價=近4季EPS加總×本益比。舉例來說,某家公司近4季的EPS合計為5元,而近7年的本益比在12∼18倍,合理股價應在60元∼90元(5×12=60;5×18=90)。

2.用殖利率估價法推估:想用殖利率估價法反推合理股價區間,必須先預估明年可能配發的股息,那就要先得出「股息配發率」和「全年EPS」。全年的EPS一樣以近4季的EPS加總預估,而股息配發率則是觀察該公司近7年的平均配息率。以同一個案例來看,假設該公司近7年平均配息率為80%,預估全年EPS為5元,則推估明年可能發出4元的現金股息(5×80%=4)。

接著找出近7年的平均殖利率區間,假設是在5%∼7%,那麼計算合理股價區間的公式為:預估現金股息/殖利率=股價。計算出來,可以知道這家公司的股價區間在57元∼80元(4/7%=57;4/5%=80)。

以本益比估價法推估的股價區間(60元∼90元)及殖利率估價法推估的股價區間(57元∼80元),在容易買進及可確認賣出的預期下,買進價以相對低價者取其高;賣出價以相對高價者取其低,最後可以得出股價操作區間為60元∼80元。

3.歷史股價區間:有些公司因為獲利、配息波動大,造成近7年間的股價區間高低點落差非常大,無法只以上述2者判定操作區間,因此星大會參考公司過去的股價歷史高低點作為輔助。譬如,某公司以本益比估價法推算出股價區間為50元∼70元;以殖利率估價法推算出股價區間為75元∼90元;歷史股價區間則介於55元∼73元。

以本益比與殖利率估價法來看,買進價會在75元、賣出價在70元,根本無法判斷操作價格,此時就以歷史股價區間來輔助,判斷出操作區間為55元∼70元。

而這區間的操作,星大會再取出一個中間價62.5元〔(55+70)/2〕當作參考,即55元∼62.5元之間為相對低的買進價,62.5元∼70元則為相對高的賣出價,即當股價躍過62.5元時可陸續賣出(詳見圖1),以降低成本。

股價超過操作區間上緣
可賣出持股以降低成本
不過,當企業營運轉好且搭上產業景氣向上的順風車時,企業營運、獲利常會呈現逐年走高的大行情,前幾年或許還可用上述的方式掌握股價操作區間,但之後在市場不斷調高獲利預估的狀況下,市價常會高於操作區間的上緣。

對於這類標的,星大認為市場雖會給持續成長股較高的評價,但當反轉時,因為之前超估2∼3年的價格,自然有高估的疑慮,所以當獲利無法達到預期時,股價下修的幅度也會相當慘烈。因此當市價已超過操作區間最高價時,「基本上真的沒必要追了!」星大強調。至於要賣出多少持股呢?星大表示如超過賣出價就一次賣光,若在中間價與賣出價間的相對高值區內震盪,那就以降低成本及轉換新持股為考量,分批賣出。

賣股》若遇企業營運轉差,就賣出持股避險
當然公司營運狀況隨時會變化,星大買進之後,操作價格的區間會隨著每次財報公布進行調整,除了股價碰到相對高點會賣出外,若遇到企業營運轉差時,他也會賣出全部的持股鎖利避險。

要怎麼判斷企業營運轉差呢?可以參考表2的狀況,當獲利衰退,出現營業利益率和稅後淨利金額下降,且該情況延續2∼3個季度,就應壯士斷腕,不管獲利與否都出清持股。

名投資理財部落格——恩汎理財投資團隊的版主。實踐會計系畢、蘇格蘭Glasgow Caledonian(卡利多尼安)University 資管研究所畢業。透過在銀行辦理企業徵授信工作時,與各企業財務人員交流、財報分析的經驗累積,熟悉企業財務操作、營運績效與股價的關係,金融海嘯後將此經驗融入投資操作中。不拘泥於傳統的存股策略,重視資產的實際成長、整體資產總持股數成長及整體資產風險,除波段存股外,更利用價差操作將未實現獲利轉化為資產實質增加。不僅在股市從大賠8成變成翻倍賺,透過資本配置以有限資金創造無限獲利領息部位,其收息資產更遍及股市、債券及保險等金融資產,持續建構多元收息系統。

延伸閱讀
薪水跟不上物價⋯⋯錢放定存連通膨都輸!小資上班族存「這3種商品」大勝通膨3倍
零成本存股術》陳重銘:股票愈存成本愈低,股災來也不怕!
延伸學習
星大:如何用小資金滾出大收益?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