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險

大家都在問:目標到期債投資型保單和儲蓄險差在哪?3個指標教你評估該不該買

撰文者:黃大偉 更新時間:2018-10-25 瀏覽數:70,83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目標到期債券




陸續收到朋友的留言,詢問最近火紅的目標到期債保單的分析及建議,因而促成這篇文章。過去筆者一直認為這樣的保單,根本不屬於儲蓄險的範疇,一直沒有花時間去分析,但既然有多位朋友提問,之後就會陸續和大家一起來檢視這類型的保單,希望能幫到投資朋友。

什麼是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呢?
一般債券型基金的操作是隨市場價格買進、賣出債券,賺取價差,而目標到期債基金則是投資一籃子的債券,並持有至到期日,所以目標到期債是以債券利息收入做為主要報酬來源,期間債券價格與殖利率的變化,並不影響滿期時拿回的本金及期間收益,且在沒有債券違約的情況下,滿期可領回投資的本金及債息。


有在網路上做功課的朋友,應該有看到這段類似的說法「目標到期債券最大風險在於違約,這點可透過專業經理團隊嚴選高品質標的來避免!」但這段話是合理的推論嗎?不妨想想看,如果投資真能如此精準,那麼投信公司只收手續費及基金管理費,就真的是慈善事業了。

目標到期債投資保單號稱,有別於傳統儲蓄型保單,追求投資組合預期收益最大化,將每月的債息投入再投資,能產生比現今各種儲蓄型保險更佳的回報率。且在債券沒有違約的前提下,投資標的運用期屆滿日,通常為3年及6年,保戶可拿回包含債息收益在內的基金淨資產,以達到資產增值的目的。但你可能沒注意到投資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風險如下:

投資債券信評等級之風險
國內目前發行的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大多以投資新興市場債為主。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投資標的如為以當地貨幣計價的債券,即便沒有違約,還是得承擔該檔債券的幣別的匯率風險。依據「投資型保險投資管理辦法」,投資型保單只能直接投資信評A-以上債券,其可投資的債券評等如下:

公債、國庫券之發行國家主權評等

資料來源:中央銀行

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卻可藉由類全委(註1)的方式由投信操作,讓保單連結非投資等級的債券,間接持有標準普爾未達BBB評等或穆迪未達Baa評等(註2)的非投資等級債券。

什麼是非投資等級的債券呢?債券依其信用評等高低可分為「投資等級債券」及「非投資等級債券」。「非投資等級債券」亦稱為「高收益債券」(High Yield Bond)或是「垃圾債券」(Junk Bond)。

下面警語是來自一張目標到期債投資型保單所連結的投資標的:「OO六年到期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投資等級債至少60%、非投資等級債不超過40%。」

註1:類全委
類全委又稱全權委託投資帳戶,即保險公司委託投信公司代為操作投資帳戶內的資金以求投資報酬率的最大化,而代操公司則每年會由帳戶內扣除必要的成本。保險公司本身並不涉及投資操作,所以投資帳戶內的投資損益和保險公司無關,而由保戶完全享受獲利或承擔虧損。

註2:債券評等
①標準普爾公司(S&P)S&P評等的次序,依等級由高至低依次為AAA、AA、A、BBB、BB、B、CCC、CC、C、D。AA至CC各級均可再以「+」、「-」號細分,以顯示主要評級內的相對高低。評等等級在BBB以上(含)為投資等級(investmentgrade),以下則為投機等級(如垃圾債券)。
②穆迪投資服務公司(Moody’ s)Moody' s的信用等級分為Aaa、Aa、A、Baa、Ba、B、Caa、Ca、C。Aa至Caa各級均可再以「1」、「2」、「3」細分,以顯示同一等級內的相對高低。評等等級在Baa以上(含)為投資等級,以下則為投機等級(如垃圾債券)。

債務違約的風險
目前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穩定收益皆假設在沒有違約的前提下,但這種假設是基於基金經理人或其團隊篩選,但篩選或用心篩選的方式,就能保證選到的債券不違約嗎?

何為債券違約?發行債券的企業或機構(政府或超國家機構)(編按:超國家機構,Supranational Organisation),若無法依照原先約定的日期配發利息,或在到期日時依約償還本金,則稱之違約。針對某類信用評等的公司債,通常會每月統計違約公司占全體公司的比率,此即為違約率。債券的違約率愈低,該類債種的吸引力就會提高,通常也會引導利差出現收斂現象,所以債息高的背後代表違約率愈高。

下表為2008~2017年標準普爾S&P各等級年化債券違約率的資料,高收益債即為BB/B/CCC/C以下的評等,為用紅色框圈選的部份。由資料可知債券等級B及CCC/C等級的債券都相對大的違約率,CCC以下的更是高達25%以上。投資人或保戶還是得注意一下連結的投資標的到底是什麼等級的債券,承擔了多高的風險。

2008~2017年標準普爾S&P各等級年化債券違約率資料整理

資料來源:S&P Global -2017 Annual Global Corporate Default Study and Rating Transitions 

下面為本文範例目標到期債保單所連結的投資標的,我們來檢視一下保單說明、投資標的及其債信等級。

復華六年到期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本基金於成立6年後到期(2024年5月14日),主要投資於新興市場債券,並以持有債券至到期為主要策略,透過債券還本付息之特性累積收益,降低不確定性。

復華六年到期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投資組合

如觀察信用評等,投資級BBB以上的確占了快60%,其餘約40%為非投資等級債券!

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投資型保單和傳統儲蓄險最大的不同在於,傳統儲蓄險即使投資標的為債券,上面所述風險皆由保險公司承擔,但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投資型保單是直接由保戶承擔匯率及債券違約的風險。當然如果和保戶收取一樣的保單費用,保險公司自然樂於賣投資型保單。謹記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筆者還沒有發現有保本又高收益而沒有額外風險的投資標的。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