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大跌時勇敢接刀、「這數字」>25立即出脫,獨創虧損理論遇崩盤仍穩賺不賠!

撰文者:翁建原 更新時間:2018-10-29 瀏覽數:8,05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小羊:「肥羊老大,狼群這次真的攻過來了!羊群都已經在撤退了。我們也隨著羊群一起逃亡吧!」
肥羊:「上萬隻羊一起撤退,連地面都會被踩出坑來。我怕我到時不是被狼群殺死,而是被羊群踩死。」
小羊:「難道就憑你、我2隻羊,要對抗整個狼群?」
肥羊:「別忘了還有我們一起蓋的城堡,所以一共是3隻。」

由於肥羊和小羊憑藉著死守堅固的城堡,狼群無力攻破,轉而去攻擊撤退的羊群。羊群大亂,互相踐踏而死的屍體數百隻,而真正被狼群咬死的,不過10來隻。


這世上最危險的事情,就是跟著膽小的人一起撤退,你將會被這群懦夫活活害死。寧願拼死一戰,也絕不背對敵人逃走。因為逃亡太危險了,戰鬥還有一線生機。本章將教你如何在恐懼中握住武士刀,往前衝殺出一條血路。這將會造成死亡,差別在於你死,或是敵人死而已。敬祝閣下武運昌隆。

選股原則》按本益比高低決定投入資金
選股的原則如下:

第1步:直接挑元大台灣50(0050)的成分股。
第2步:淘汰掉危險的電子公司和高科技股。
第3步:淘汰5年內出現虧損或幾乎虧損的股票。
第4步:淘汰本益比大於15倍的公司。
第5步:淘汰現金股利低於每股盈餘50%的公司。

但你如果不喜歡元大台灣50,也可以改挑台灣最大的200家公司。如果你覺得沒有現金股利也沒差,可以跳過第5步。只要不崩盤的話,有沒有現金股利都沒差,崩盤的話,你就知道差在哪了。

假設經過這一原則後,我們挑選出了甲公司,目前股價22元,累計營收衰退17%,每股稅後盈餘(EPS)1.94元,年成長率33%,本益比11.34倍,現金股利1.08元。雖然不知道甲公司營收衰退的原因為何,但甲公司的低本益比和EPS成長,都非常誘人。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乙公司或丙公司。只要是經過上述5步驟挑選出來的公司,都可以。

本益比逾25倍,立刻出脫不留戀
如果甲公司出現虧損呢?我們得比較看看和甲公司同類型的戊公司,是不是也出現虧損呢?如果戊公司也出現虧損,那表示整個產業都出現虧損,觀察即可;如果戊公司獲利正常,只有甲公司出現虧損,立刻賣掉所有的股票;但如果甲公司和戊公司,以及整個產業,連續2年都出現虧損,那就表示這個產業已經徹底失去競爭力,就要全部賣掉。

而如果甲公司在虧損後,轉為盈餘,但數年內的本益比,始終都維持25倍以上呢?就全賣吧!確定衰退的公司,不值得任何留戀。

我們不是不賣股票,只是不在「不確定」的時候賣股票而已。既然事情都已經非常確定,那就不需要猶豫了。要提醒你一件事情,謠言不會超過90天,所以任何事情,請務必仔細考察3個月,買的時候,當然要在3個小時內做出決定。我通常做買進的決定時,不會超過3分鐘,賣的時候(特別是因為公司出問題而賣的時候),請至少思考3個月以上。當然如果是因為公司漲過頭,本益比漲到超過25倍,就不需要思考3個月,立刻賣了吧!

即使寫了這麼多,我相信還是有很多人,無法理解如何操作股票。在此介紹超低風險的特別股——以富邦金乙種特別股(2881B)為例,市價60.8元(2018.08.24收盤價),公司保證買回價為60元。每年可以領回3.6%的利息,也就是現金股利2.16元,像這種根本是穩賺不賠的特別股,很適合沒錢或者膽小的人。

當然很多人會問:「富邦金會不會倒閉呢?」我個人覺得,你是不是該考慮一下中國會不會打過來呢?本人一向不回答中樂透機率般的問題,希望這樣可以幫助你理解。如果你實在不喜歡富邦金乙種特別股,還有中信金乙特(2891B)、國泰特(2882A)、國泰金乙特(2882B)、富邦特(2881A)可以選擇。如果你不願意操作股票,也不願意購買特別股,良心建議你,把錢拿去買定存,但如果富邦金倒閉了,你在富邦金的定存也會跟著消失,存款保險只有300萬元而已。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