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食物擺放影響孩子食慾?原來餐盤這樣擺,孩子才會乖乖吃飯!

撰文者:食力 更新日期:2018-10-22 瀏覽數:6,08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親子 教育 食力 食物

為了解決現況,改造餐盤一定要兼具機能性
為了創造出一個能解決問題的餐盤,謝榮雅從以下幾點進行思考。

1.密封性:為了避免餐盤在帶回家清洗的途中,產生湯汁滲漏的問題,餐盤需要能完全密封。
2.攜帶便利:餐盤是日常用品,因此體積不能太大,否則學生會攜帶不便。
3.易於打菜:要能將菜順利地盛裝入餐盤,而不在打菜的過程中漏出,因此也不能太小。
4.容量精確:每一格餐盒的容量都需要特別設計,才能符合學童每日午餐所需的營養比例。為了達到這部分完全的精確,謝榮雅前前後後修改了2、3個月才完全確認。


謝榮雅設計的動態餐盤具有強烈的機能性,方便學童日常使用
圖片來源:食力

食器融入生活美學,讓用餐也是一種享受
「我認為生活的美學才是最重要的,因為它潛移默化,一點一滴地去感染,所以我認為餐盤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謝榮雅說。作為美學教育的一環,餐盤不僅要好用實用,還要好看。抱持這樣的理念,他採用了完全不同以往的作法-正方形餐盤。

謝榮雅表示,將餐盤設計成正方形,是希望讓享用營養午餐這件事能擁有全新的面貌。因為現在市售的便當盒、甚至是自助餐的餐盒,都是長方形居多,看到長方形餐盒,就容易想像到這類型大量製備餐點的滋味。為了從這樣的想像中跳脫出來,謝榮雅將整個餐盤設計為精準的正方形,就算是其中一個小餐盒是長方形,但它也是由2個正方形所組合而成,比例精準、一毫不差。

餐盒設計為精準的正方形,跳脫以往的用餐想像
圖片來源:食力

從使用者角度思考,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Kevin Kniffin在研究中討論關於餐盤擺放問題時,曾提到:「簡單來說,我們不應該認為兒童對世界的看法和我們一樣。」過往的餐盤設計,常是站在成年人的角度下手,以「大人」方便的方式去處理孩子的問題,並沒有真正思考孩子的需求與喜好,也因此難以碰觸問題核心。

這次灃食教育基金會和謝榮雅所共同打造的餐盤,就是希望能真正站在孩童的角度看事情,才可以一勞永逸地解決營養午餐的難題,讓台灣的學生們都能吃得健康又開心。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食力foodNEXT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食事求實的知識頻道。

食品安全事件頻仍,民眾已失去對食品的信心,易被錯誤訊息操弄;當信心崩解、食安支持系統支離破碎,我們相信「食的根本」不應該被拋棄,而是應該將食的正確知識有系統傳遞,重建人與食品的信任關係。

延伸閱讀
久坐膝關節更容易退化!學名醫這招,10秒幫助膝軟骨暢通
省錢又健康?自製優格成風潮,你可知道自製優格隱藏這些風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