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別養出啃老族!讓孩子學會「花錢」,長大才不會花光你的錢……

撰文者:直白媽(馬哈理財遊樂園) 更新日期:2018-10-30 瀏覽數:8,18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理財 親子 教育 零用錢 馬哈 Moneybar

從夾娃娃學會使用金錢
有一次,爆奶弟弟經過夾娃娃店,一股腦兒就想把剛領到的零用錢全部拿來夾娃娃,我沒有直接阻止,反而是讓他夾,但他邊夾,我邊跟他對話:

「哇,你已經花了多少錢夾娃娃啦?」


「20塊!」他說。

「媽媽,我等一下就會馬上夾到⋯⋯」他專心地繼續投錢,我再等了一下⋯⋯

「夾到了嗎?」

「沒有,就差一點點,再一次,我一定就夾到了!」

「如果你把今天的零用錢都花光了⋯⋯假設運氣好最後被你夾到了,你等於是花了80元買這個娃娃,但是你剛剛夾娃娃時我上網查了一下,其實我可以花30元買到這個娃娃耶!」

「什麼!」爆奶弟弟終於恢復理智,眼睛一亮。然後他停手了,開始跟我一起計算並觀察,其他人大概要夾幾次才能夾到一個他想要的娃娃,然後我們怎麼算,對夾娃娃的人來說都是「賠本生意」。

那天以後,他還是會花一點點錢去夾娃娃,但是他開始懂得控制,我們的話題也延伸到討論,如果投資一台娃娃機,他需要存多少錢才能靠夾娃娃機賺錢,甚至討論到,如果吸引其他的小朋友來夾娃娃,一定要推出「佛心夾娃娃機」,就是不能賺同學太多錢,但是一定要留下利潤,這個生意才有意思。

練習自己花看看會有什麼結果
我常跟父母朋友分享:「如果等到你七老八十了,兒子突然有天回家告訴你,媽,我欠地下錢莊500萬,那不是一件很恐怖的事嗎?如果小時候能夠讓他花500塊學會一些事,明白500萬有多大?賠了500萬會是什麼結果會有什麼感覺,這500塊不是花得很值得嗎?為什麼現在要這麼介意孩子花了500塊,甚至連5塊錢都不能讓他練習『自己花看看會有什麼結果』呢?」

所以為什麼要固定發零用錢給孩子呢?因為唯有固定才能養成好習慣,才能真正學會理財很重要的「預算控管」能力,有多少錢花多少錢,錢不夠努力賺錢和存錢,同時唯有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固定讓他透過花小錢練習賠大錢賺大錢的「感覺」和「決斷力」,等到孩子長大真正要花大錢時,父母也才能真正放心:我的孩子絕對沒問題,至少他不會回家把我的老本都啃光光。

孩子零用錢如何自己管?
步驟1:開始給孩子零用錢,同時給2張便利貼。

步驟2:1張便利貼寫收入,1張便利貼寫支出。

步驟3:請孩子寫好貼在牆上,月底時討論錢有花光嗎?沒花光要不要存起來(同時討論買東西是需要還是想要)?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oneybar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延伸閱讀
7歲創業、13歲當上CEO、產品登上亞馬遜熱銷榜!父母:孩子充滿好奇,盡力幫助他探索各種可能
不是出國旅遊,千萬別買外幣現鈔!達人「這樣買」賺匯差,成本現省50倍!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