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大學聯考英文7分、18歲開始自學 賴世雄如何成為台灣英語教父?

撰文者:蘇怡和 更新時間:2018-11-05 瀏覽數:3,59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搶下發球權,三字訣讓人不注意也難
當問起賴世雄學英文過程中是否曾遇到挫折,他回答「有有有,單字會邊背邊忘,很令人洩氣啊!」原來英語教父也曾有和一般人一樣的困境,不過勤奮學習的他還有一個妙招,念書時期只要放假,他便會去台大附近的查經班度過。

那是一個老外和台大高材生聚集的地方,賴世雄靠著接觸一群英語呱呱叫的人激起鬥志,再帶著滿滿幹勁回去繼續苦讀,疲乏時又接近一周之尾,便再去查經班激勵自己。


除此,他也強調單字不要死背,他會先把單字與例句結合,再利用編故事的方式,試著用自己的話表演出來,才能增強記憶內化成自己的知識。

「剛開始學英文時,另一個困境是不敢跟老外講話。」面對普遍華人都會遇到的狀況,賴世雄發明了一個錦囊妙計,「我先研究美國電影,從中抓出老外口語常用的三個字,靠這三個字,每次都能順利跟老外開啟話題。」

只要學三個字就能與外國人對話?乍聽之下有些像補教界的行銷話術,但聽了賴世雄的說明後,便恍然大悟,原來那三個字就是「Well, you know, I...」,他的方法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搶下發球權,讓外國人注意到他並期待接下來的發言時,騎虎難下的他也只能硬著頭皮開講,是個很有賴氏風格的方法。

一步一腳印,成就當代英語教父美名
學英文至今已屆50年,他每日仍將自己泡在英語缸中,身為常春藤英語雜誌社的社長,雖然許多行政事務已經充分授權給幹部負責,唯獨一件事從不假他人之手,就是「每日審稿」,即便是外國人寫的稿子,賴世雄也必定會親自審閱,「如此一來既可不間斷的學習英語,二來同事也會了解老闆對文章品質的高度要求,間接形成雜誌社裡對文章嚴謹專業的良性循環風氣。」

他回想過去,學習英文的資源匱乏,當時想讀英語雜誌只得依賴學弟妹不定期寄過期的英文《中國郵報》(The China Post),在金門當兵時,也會存錢趁放假特地到鎮上買英文版的《讀者文摘》,與現在最大的不同在於,「現在光免費資源就很多,如果懂得好好利用,完全不花錢也能學到很多。」

他說,找一本好的「英英字典」是第一步,因為英漢字典不僅有時解釋不到位,且對於和外國人的對話也沒有幫助,賴世雄舉例,像是劍橋、牛津、朗文等字典,都有免費的線上版本,可以好好利用。YouTube中也有許多英語影片可觀看,如果再加上他發明的描述法和翻譯法,幫自己營造出英文環境,就算偶有停滯時也不放棄,英文實力便可無限擴張。

曾受中國之邀前往任教並研發英語教案給中國學生使用的他,談起中國與台灣學生的優劣勢,他表示,以前台灣外國人比中國多、英語學習的書籍廣泛,且線上學習資源也很豐沛,但近年來,「不但兩岸間已經沒有差別,甚至可以說中國急起直追,台灣已經完全沒有優勢了。」

不論是國際化程度或網路資源的興起,中國都有顯著成長,且不計成本的吸引國際人才,對此賴世雄語重心長地說,「台灣發展有限,不能只依賴政府,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和英文實力是第一要務,把視野放在國際舞台上。」

賴世雄用畢生經驗歸納出三個學好英文的關鍵,分別是「善用零星時間」、「少就是多、慢就是快」,以及「持之以恆,永不放棄」。原來,台灣英語教父的背後,是無盡地、一步一腳印的耕耘。

出生:1948年
現職:《常春藤英語雜誌社》社長
經歷:台灣多所大學英文教授、國防語文中心專任教官等
學歷:明尼蘇達大學傳播研究博士,英語教學、大眾傳播碩士
著作:《把English獻給你》、《我就是醬學好英文的》
英語程度:TOEFL PBT 677分(滿分)

延伸閱讀
台日兩大企業提升員工英語力 藉多益成績決定加薪!
想成為斜槓族Slash? 只為了金錢收入或成就是撐不下去的!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