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本金愈大複利滾愈多?達人說拆成多筆更聰明!6大定存技巧不讓銀行賺走一分錢

撰文者:黃大偉 更新時間:2018-11-06 瀏覽數:29,50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定存 存款 黃大偉 銀行



銀行定存無疑是最安全的資金避風港,而銀行開戶也必定是每個人在學習理財的第一步,定存專家在此分享6大技巧讓您絕不少賺一分錢。

技巧1》銀行開戶選「活期儲蓄存款」
銀行開戶時,有「活期存款」與「活期儲蓄存款」2種帳戶,兩者的差異分別在開戶的對象、起息點及存款利率的不同,「活期儲蓄存款」的開戶對象為一般個人(自然人),起息金額較低,活存利率也較高;「活期存款」的開戶對象為法人(含公司戶)但也可為個人,起息金額較高,活存利率也較低。如下表一是兆豐國際商業銀行2種活存利率的差異:


表一:兆豐國際商銀活期存款利率及活期儲蓄存款利率表

技巧2》活存轉定存
超過5,000元,一個月內不會用到資金轉定存,銀行定存存期最短為一個月,一個月的利率約為0.58~0.62%,相對於活存利率最高約0.18~0.22%左右,當然轉定存有利。

技巧3》一年不動資金選「定期儲蓄存款」不選「定期存款」
銀行定存,其實分成2大類:定期存款及定期儲蓄存款。存期在一個月以上者通常用在未滿一年的存款選定期存款,選定期儲蓄存款用於存期超過一年以存款。我們先來探討定期存款和定期儲蓄存款差別在哪呢?主要有2大差別,第1是銀行給定期儲蓄存款的利率高於定期存款,第2個差別是計息的方式也不同。

1.利率差別:
由下表二可看出臺灣銀行的定期儲蓄存款的一年期的利率比定期存款高了0.025%。

表二:台灣銀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和定期儲蓄存款利率表

2.計息差別:
(1)定期存款計算利率方式是月單利——即每個月所產生的利息是不會滾入下個月的本金計算中,所以常稱之為月單利的方式計息。

每個月利息為本金乘上年利率,再除以12。假設存款100萬,年利率為1.15%為例,一年的利息為100萬✕1.15%=11,500元。

(2)定期儲款計算利率方式是月複利——通常是一月為一期,每個月利息會再滾入下個月的本金一起生息,所以常稱之為月複利的方式計息;本利和=本金✕(1+月利率)^期數,月利率=年利率/12。假設存款100萬元,年利率為1.15%為例,一年的利息=100萬✕(1+1.15%/12)^12-100萬=11,561元。



同樣100萬元的本金,一年後的利息可差61元。雖然不多,也是一個便當錢了。但事實上,如加上前面說明兩者利率的差異,差的不只一個便當錢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