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本金愈大複利滾愈多?達人說拆成多筆更聰明!6大定存技巧不讓銀行賺走一分錢

撰文者:黃大偉 更新時間:2018-11-06 瀏覽數:29,5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定存 存款 黃大偉 銀行

技巧4》超過300萬定存,要拆成多筆存單
銀行定存,無論是定期存款或是定期儲蓄存款,單筆大金額定存,超過300萬或500萬(限額依銀行規定而不同),銀行給的定存利率極差,幾乎為活存儲蓄存款利率。下表三為臺灣銀行一年以上,存款金額小於500萬及一般定存的銀行利率差異。

表三:台灣銀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和定期儲蓄存款大筆存單及一般存單利率表


建議單筆大金額定存,可以拆成多筆小於3百萬的定存單。事實上,把單筆大金額存款拆成多筆較小的定存單可以保有彈性,如臨時有資金急用,需解定存單時,即可只解其中一筆較小金額的定存單。

技巧5》預期升息,選擇「機動利率」不選「固定利率」,反之亦然
再來是選機動利率或固定利率,由上面表三所示,一年期的定期儲蓄存款的機動利率比固定利率高了0.02%,不論定期存款或定儲存款,機動利率皆高於固定利率,但如預期市場利率是預期向上,則應選機動;反之如預期是向下,則應選固定利率。銀行的定存利率,會依央行升息或降息的決策亦步亦趨的連動。在升息時,銀行的存款利率會隨之調升,降息時,則隨之調降。如上面表三所示,一年期的定期儲蓄存款的機動利率比固定利率高了0.02%。

技巧6》留意銀行短期優利定存期方案
各家銀行皆有可能推短則三個月,長則六個月的台幣優利定存方案,一般都會有新資金及適用期間的限制,雖然如此,精打細算的您,可別錯過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黃大偉理財研究室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黃大偉畢業於台大電機所,業餘儲蓄險愛好者,擁有多年儲蓄險投資經驗,熱衷於儲蓄險保單分析及教學,已分析各大保險公司各式躉繳及期繳壽險及年險保單多達數百張。

延伸閱讀
給年輕人:先存40萬!再照「這個方法」理財,戶頭裡永遠有錢
你是保守型投資人嗎?達人教你如何善用投資工具、滾出人生第一桶金!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