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一篇看懂車禍後保險如何請領:除了意外險、醫療險,還有至少「2險種」可申請!

撰文者:王大包 更新時間:2018-11-08 瀏覽數:452,3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企業保險
企業保險指的就是由企業主為抵充勞基法法令或是給予員工福利的一種企業型保險。企業保單比較常見的就是「團體保險」及「雇主責任險」2種。

1.團體保險
團體保險並不是強制投保的保險,但多數企業為抵充勞基法的相關規範,而向保險公司購買的一種保險。保費的來源多為員工本身或是受益人。


而團體保險的保障內容通常會包括意外傷害身故、意外傷害醫療等等,實際要依公司投保的內容為準。所以在發生車禍後,可以詢問一下公司的人員是否有投保團險,這也是可以申請理賠的內容之一。

2.雇主責任險
雇主責任險是為了解決民法上雇主對於員工因執行勤務而遭受傷害或因此死亡的責任。因此若是在執行勤務中發生車禍,且雇主有明顯過失之責,則可向雇主申請補償。

商業保險
1.個人保險
指的就是個人向保險公司投保的商業保險了。像是醫療險、意外險等等。

2.駕駛人傷害保險
前面有提到,若是發生單一交通事故,強制險是不賠駕駛人本人的。所以在投保強制險時,可以另附加駕駛人傷害保險,就可以在車禍發生時獲得理賠。

3.第三人責任險
第三責任險的對象包括對「人」及對「物」2種。

對人:彌補強制險理賠不足的部分,就稍微嚴重一點的車禍可能無法強制險的20萬來足額賠償。

對物:賠償對方的財物損失(車),如果撞到高價車(BMW)或是發生連環車禍等等狀況,就必須依靠第三人責任險了。

事故及理賠搭配
1.平日裡自己摔車:勞保(普通傷病)+團體保險+商業保險。
2.平日裡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發生事故:勞保(普通傷病)+團體保險+商業保險。
3.平日裡跟別人發生車禍:勞保(普通傷病)+強制險(對方的)+團體保險+商業保險。
4.上班途中自己摔車:勞保(職災給付)+團體保險+商業保險。
5.上班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發生事故:勞保(職災給付)+團體保險+商業保險。
6.上班途中跟別人發生車禍:勞保(職災給付)+強制險(對方的)+團體保險+商業保險。

最後有幾點補充
1.上下班途中發生交通事故是屬於職災的理賠範圍之一,但是上班的行車路線必須是固定的。意思是指,必須是在你平常上班都會走的路線上所發生的事故才算是職災。所以,假設你每天早上都固定會接送小孩去上課再去公司的話,那麼接送小孩的路線也算是職災的保障範圍之內。又或是說你每天早上都會去某間早餐店買早餐再去公司,那麼買早餐的路線也是保障的範圍。就是說,你必須要有一條路徑是上下班都會走的路線。如果你每天都習慣走A路線,突然哪天心情好改走B路線剛好發生事故,那麼職災就不會理賠喔!

2.發生事故後請務必報警。這是保護自己,以免當下和解後對方偷跑去警察局告你肇事逃逸之類的,詐領賠償金。另外在報警程序結束後,也一定要像警方索取事故三聯單喔,因為保險的理賠是需要有三聯單佐證的。

3.許多車禍的最後都可能是和解作收場。但是請注意,和解時通常會有一份和解書,假設你與對方達成20萬和解的話,請注意是否在和解書上有提及「不含強制險理賠」的相關字樣。否則原本是除了強制險理賠以外再跟對方索取20萬,會變成強制險理賠完後不足20萬的部分由對方給付。這兩者有非常大的不同喔。

4.假設你還是學生的話,還可以向學校方面申請學生平安保險。

以上是這次的分享,希望對你有幫助,也期望你用不到。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阿包部落

原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後來轉職金融業。就保險來說,賣的人多但懂的人少,希望可以透過所學,用比較簡單的文字讓大眾能更容易了解保險是什麼。

延伸閱讀
普悠瑪出軌事故,除台鐵責任險外還有3種險可賠,保費最低一天不到30元
出國旅遊保險的5個QA一次報你知:刷卡買機票送旅平險,還需要另外買不便險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