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聰明才能致富?統計結果:智商不是致富萬靈丹,學習才是!

撰文者:廖偉玲 更新時間:2018-11-21 瀏覽數:4,49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投資理財 致富



小李從小就是父母的驕傲,別人要學2、3遍的東西,他一次就能聽懂;別人辛苦寫作業,他照樣玩還是考第一。街坊鄰居稱他小神童,媽媽也常誇他聰明。

大學畢業後小李出了社會,順利找到高薪工作,當他見到身邊朋友都在股市獲利,心中很不服氣:「股市不就是簡單的數字遊戲?選股公式並不難,數學差的人都賺到錢了,我一定能賺更多!」於是興沖沖進場投資,前幾次買賣果然輕鬆獲利。


某日,他跟好友一起去算命,算命先生劈頭就說:「你沒有賺大錢的命啦!」小李很火大,回家後鎖定標的用力加碼,想不到沒多久發生全球性股災,靠融資槓桿買股的他獲利全部回吐,多年存款賠光光。拚搏一段期間不見起色的小李,不禁懷疑自己的投資能力…,不認命的他又找了另一位鐵口神算,建言卻直戳痛處:「八字欠偏財,不適合投資股票!」

有了一次失敗經驗,加上兩位命理師皆不看好,小李開始相信自己沒偏財運,不願再碰任何投資。事實上,他心中有個隱藏想法:「如果我在股市中賠錢,是不是表示我沒那麼聰明?如果認真研究股票後還是沒賺,是不是更證明自己沒有那麼優秀?還是不要再嘗試,這樣就不會失敗了!」因此,即使一直領高薪,沒有良好理財習慣的他,卻沒有足夠的錢可以退休。

「成長型心態」比智商更重要
父母總希望自己的孩子聰明優秀,老師也期待教到聰穎好學的學生,從小到大,社會價值觀不停地在每個人身上貼標籤——這人是否夠聰明、夠優秀、資質夠好?2015年人本教育基金會開放網友票選「父母曾說過讓他們最受傷的話」,2,436筆投票中,「你怎麼這麼笨」名列第一,可見從孩提時代起,我們就很在意自己是否夠聰明。因為神童崇拜現象古今中外皆然,像前文的小李,也一直藉著天生的聰明獲得鄰里家族的關注與偏愛。問題是,IQ真的那麼重要嗎?只有天生聰明的人才能致富?

先前提過的《格蘭特研究》發現,智商跟收入的確有正相關,但智商高於115(高於85%成年人的平均智商)之後就沒有差異了。另一個研究者依據美國勞工統計局資料,分析嬰兒潮世代出生美國人的智商與經濟狀況,發現智商較高的人即使年薪較高,總財產並沒有比較多,陷入財務困境的比例甚至較智商中等的人還要高。

由統計數據看來,智商真的不是致富萬靈丹,背後有更關鍵的因素可以讓人突破智商限制。我認為那是「擁有成長型心態」,也是富裕基模中重要的部分。

有沒有錢,由你的心態決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