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短線打不贏主力大戶沒關係、散戶長抱也能賺!艾蜜莉:跟大師學這5招選到好股拚命存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8-11-23 瀏覽數:8,42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艾蜜莉 散戶 股票投資

為了建立不賠錢的部位,得對風險有所警覺,風險可說是破壞複利的最惡殺手,寧可沒賺到,也不要損失慘重,以至於無法東山再起。

此外要做投資組合,因此選擇投資在5~10檔,不至於看錯一檔,滿盤皆輸,但也不建議過於分散,除了因為我們的注意力有限之外,如果沒有那麼多適合的標的,很容易淪為為了分散而分散,最後的結果很可能不是分散風險,而是使績效大打折扣。


作者還提到投資的企業除了有年年賺錢的能力,並且要能對抗通膨,否則獲利就被通膨給侵蝕掉,是否能對抗通膨初步可以觀察,淨值報酬率是否有高於通貨膨脹率,也可以觀察企業對物價上漲的因應方式,能否有能力轉嫁給上游廠商或消費者(不論是漲價或調整商品組合……等等)。

最後也最重要的是——買進的價格
因為假設公司的淨值報酬率已經高於通膨率,但你買進的價格太高,以至於報酬率低於通膨率,到頭來白忙一場,還不如放在銀行定存。

而也由於建立起不賠錢的部位,當空頭來臨時,我們不會隨之恐慌,而多頭來臨時,可藉由企業本業成長的複利,加上現金股利再投資,讓複利不斷延續下去,有機會得到較高的報酬率。

如何因應泡沫與崩盤?
如果已經用合理的價格買進具有長期優勢的企業,但遇到泡沫(本益比與股價淨值比高得驚人)或崩盤(與暴漲相反)這種極端的狀況時,要如何因應?

作者的看法是,當股市過度悲觀時,正是承接的好時候,最差就是持有個幾年回本,進可攻,退可守,而當股票漲離基本面太多時(例如:本益比超過20倍),可以考慮停止股利再投資把錢存下來,等股價回到合理價格時再投入,或者將資金投入其他適合的標的(如果有的話)。

另一個問題是,暴漲太多時要不要獲利了結?
例如:股價高於5年的EPS總和,作者把這種找不出基本面原因的大漲,視為「正向的黑天鵝事件」,就像是中了樂透一樣,幸運遇到這種狀況時,會選擇先行獲利了結。

小結》
最後總結作者的投資操作方式如下:
1.尋找具有長期競爭優勢的公司。
2.耐心等待空頭,等待價格落入我們所能接受的範圍內。
3.買進股票長期持有,若有發放現金股利,全數再投資。
4.持有期間若遇到暴跌,可考慮加碼;如有暴漲,可考慮出售。

若錯失機會也沒關係,只要公司的長期優勢還在,就繼續執行複利計畫。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艾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出  生:1982年

學  歷: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

現  職:金融研究員

著  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操作戰績:將180萬元本金透過逆勢價值投資,在5年多內翻成425萬元資產

延伸閱讀
搭電梯也能挑到好股票?艾蜜莉教你生活化選股:這一檔EPS連續10年創新高!
0056高股息=高報酬?艾蜜莉告訴你這檔ETF的2大秘密:報酬率可能被交易成本吃光光!
延伸學習
艾蜜莉教你─沒有富爸爸小資也能富起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