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除了義美,這檔保健食品股也曾度過食安危機…艾蜜莉教你:這情況可搶進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8-11-27 瀏覽數:24,83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艾蜜莉 股票投資 葡萄王

護城河分析
葡萄王擁有「無形資產、價格優勢、網絡效應、有效規模」等四項護城河項目。

葡萄王的優勢為品牌及通路,加上其產品全部自製,不但在塑化劑事件中全身而退,也因此增加許多代工機會,在重視食安問題的現代,其競爭優勢不容小覷。


另外,其子公司「葡眾」,目前為國內第二大直銷商,因直銷通路占葡萄王銷售之大宗,而葡眾在國內直銷商的排名,近年來皆居高不下,因此不排除葡萄王之營收將繼續成長。

葡萄王發展對策

資料來源:葡萄王2017年年報


資料來源:直銷世紀/2016年台灣20大直銷公司排行榜──東森新聞雲

體質評估(財務狀況)
打開「艾蜜莉定存股」,可以發現葡萄王有7項為正常,我們來看看不正常的3個項目,是哪些原因造成不正常的,影響性如何:

「是否體質幼弱」合格標準:股本>50億元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

葡萄王的股本約13億,離合格標準是有些距離,但葡萄王即將邁入50年頭,就上市的時間來說,其實是相對穩健的。再加上食品業的資本額通常不大,因不需太多的成本即可產出成品,以及自動化生產,故資本額通常不大,所以評估此項嚴重性不大。

股本大小對於股價的影響,主要差別在於流通在外的股數多寡及交易量,因股本大,流通在外股數相對較多,每日交易量也高,不易超大幅大漲或大跌,股價波動幅度小。而股本小者,流通在外股數相對較少,每日交易量也較少,一個利多或利空消息就常容易大幅度漲跌,股價波動幅度較大。

「是否現金斷水流」合格標準:自由現金流量>0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

通常在這一個項目,主要看營業現金流是否正常,若營業現金流為正常,其實就不太需要太過擔心。

我們把近五年的現金流量表抓出來,可以發現葡萄王的營業現金流皆為正值,自由現金流也大為正值,只有少數期間為負值,故這評估項目雖為警示,但也不用太過擔心,持續觀察追蹤即可。

葡萄王營業現金流、自由現金流、投資現金流變化圖


 資料來源:財報狗

「是否欠錢壓力大」合格標準:流動比率、速動比率>100%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

在這一個項目中,我們主要看負債比,葡萄王的負債比率在正常範圍中,不用太過擔心。但其速動比率和流動比率過低,的確有其風險在,第一項為流動比率,公式如下:

流動比率=(流動資產/流動負債)×100%。
(400萬/200萬)×100%=200%。

這項指標建議是在200%以上會較為穩,對債權人的保障也較高。但就經營管理者的角度來看,過高的流動比率反而有閒置資金的情形,有時候也是公司過度保守而不對外舉債,同時還要注意是否有過度的現金增資,或是應收帳款過高也易提高呆帳風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