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除了義美,這檔保健食品股也曾度過食安危機…艾蜜莉教你:這情況可搶進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8-11-27 瀏覽數:24,83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艾蜜莉 股票投資 葡萄王

另一項指標為速動比率,公式如下:

速動比率=(流動資產-存貨-預付費/流動負債)×100%。
〔(400萬-180萬-20萬)/200萬〕×100%=100%。


速動資產因為不包含變現性差的存貨,以及不可動用預付費用,因此在變現上比流動資產更為快速,建議是在100%以上、200%以下較符合標準。

過低代表公司短時間內償債的風險大,如果是公司存貨持續增加,這時候就要進一步探討原因,但也不是每種產業都適用這項標準,例如收現的餐飲業,或是民生消費零售業,因為都是收現並沒有太多的應收款項,所以比率幾乎都偏低。

綜上所述,我們投資人要多方觀察並留意,持續觀察追蹤。

葡萄王的體質評估正常項目有7項,但其自由現金流量以及流動比率、速動比率,都離標準稍遠,所以保守起見,仍需密切觀察其財報。

近3年K線圖

資料來源:籌碼K線

利空分析
2017年1月
2016年12月,葡萄王爆發改標賣過期品,以下節錄自新聞:「檢調偵辦健康食品大廠葡萄王生技,疑涉竄改產品期限案,繼諭令成品課長張安掙6名員工交保3至10萬後,因有人供稱受高層指示才改標,檢調昨天再兵分10路搜索葡萄王總公司等地,並約談董事長曾盛麟、胞姊葡眾公司總經理曾美菁6人到案,漏夜訊問。」

沒多久葡萄王董事長即召開記者會說明,以下節錄自新聞:「遭到平面媒體爆料,指稱販售過期健康食品的本土第一大傳銷公司葡萄王集團,於28日下午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由董事長曾盛麟出面澄清表示,針對旗下所有產品皆符合國家法規,絕無食品安全疑慮。至於,傳出將過期食品的日期標籤進行竄改,並重新包裝後售出一事,曾盛麟表示,乃為家族內部人員惡意抹黑,與事實不符,公司將採法律途徑,追究相關責任。」

而因為此一事件爆發後,董事長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其為家族內部鬥爭之抹黑事件,的確這造成消費者之觀感不佳,但葡萄王公司後續作為皆相當有誠意,不論是解釋為何發生此事件,也配合全面退貨,同時也發布聲明稿,開放工廠參觀。

就我個人來說,我評估其為短暫利空,因葡萄王的產品有許多認證,且公司信譽品牌形象佳,事件發生後也很有誠意面對及解決,就其市占率來說,隨著時間流逝,消費者會逐漸淡忘此事件,只要商品有其競爭性,相信營收會逐漸好轉。

2018年4~7月
葡萄王在2018年4月又爆發醜聞,以下節錄自新聞:「成立近半世紀的老牌生技大廠『葡萄王』,老董長子曾盛陽離開家族企業後,竟夥同2位老員工勾結『內鬼』,竊走『乳酸菌』祕密配方,並在網路刊登並控訴內容物是『給豬吃的』,意圖使登上董座的弟弟曾盛麟難堪,桃檢依違反營業秘密法起訴4人。」

此次醜聞很明顯又是家族鬥爭,的確內部人所散發之消息會影響消費者信心,但由於葡萄王之產品皆有國家及世界之認證,且此一事件明確指出為家族內部人所為,而於同一時間,葡萄王之相關產品獲得了國際獎項,以下節錄自新聞:「第21屆俄羅斯國際發明展。昨(8)日於莫斯科舉行頒獎典禮,葡萄王生技以獨創的液態發酵技術產品榮獲2件金牌獎,並同時獲得大會特別獎及韓國發明協會特別獎,表現十分亮眼。」

且當時營收傳捷報,以下節錄自新聞:「葡萄王(1707)受惠於葡眾今年營運持續攀升、上海子公司成長動能強勁、本業穩定三大因素,法人預估,葡萄王下半年營運將優於上半年,全年營收將有兩位數成長,獲利也將再創新高,每股稅後純益(EPS)挑戰12元。」

綜合以上,我認為這次的事件只是短暫利空,由於葡萄王產品具有競爭優勢,且產品都有許多認證已證明其安全性,再加上子公司和上海分公司營收持續成長,因此相信股價將會逐漸回升。

葡萄王為一食品公司,且其家族鬥爭之事件似乎層出不窮,故有關鍵人物風險。

同時由於是保健食品,因此需要不斷與時俱進,了解最新的保健食品科技,同時研發產品祕方,維持其高競爭力,故也有科學與技術風險。

但由於其目前代工的產值愈來愈高,以及主要銷售通路為直銷,未來可能會受政策及通膨影響。

替個股綜合評估
總結上方資料,雖然算不上非常優秀的好公司,但算是能列入觀察的公司。若將來發生短暫性的利空,且因利空讓股價跌到下述的便宜價,再加上安全邊際的設定,是可以考慮分批買進。

用艾蜜莉定存股估價
去掉當中最高及最低的價格,可以得到:便宜價約89.6元,合理價約115元,昂貴價約158元。目前葡萄王的股價約在198元上下。

用艾蜜莉定存股App找出葡萄王便宜價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

買賣策略
分批買進的作法為:將預計投入的資金分為3等分:當股價為89.6元時,進行第1批購買,便宜價9折,也就是89.6×0.9=80.6元,此時買入第2批,便宜價8折,也就是89.6×0.8=71.7元,此時再買入第3批。

上述過程可能無法等到便宜價8折股價就回升,因次只能買到第1批或第2批,但也沒關係,只要公司體質好,且股價掉到便宜價附近,就是適合買入的時機,接著只要耐心等待,達到自己設定的停利點,像是報酬率達20%,即可獲利了結。

結語
葡萄王主要的業務為保健食品,且其產品特性為重複購買,社會高齡化、養生觀念盛行的現在,未來的市場有可能會持續成長,只要葡萄王能夠穩固品牌優勢,且持續維持產品品質,愈來愈好的趨勢應該能期待。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艾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出  生:1982年

學  歷: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

現  職:金融研究員

著  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操作戰績:將180萬元本金透過逆勢價值投資,在5年多內翻成425萬元資產

延伸閱讀
10萬元小資高股息存股組合,績效超越大盤6.5% ,這3檔金融股值得注意!
不管誰當選,錢自己存》存股3千萬達人:每月投資1萬在這些股票,退休後年領股利111萬!
延伸學習
艾蜜莉教你─沒有富爸爸小資也能富起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