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中華電信跌到37元時多少人進場了?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要懂得判斷市場在哪個階段

撰文者:安納金 更新時間:2018-11-28 瀏覽數:19,49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以偏多操作為主
科斯托蘭尼說:「我賺了很多錢,但是其他人卻把錢賠光了。我的願望實現了,但發生在我眼前的景象,卻使我悶悶不樂,朋友、同事、所有我喜歡的人都垮掉了,他們在這場危機中,失去金錢,失去社會地位,不知道未來會如何。而我卻負擔得起任何夢寐以求的奢侈和享受,豪華飯店和餐廳,穿著制服的私人司機,一切都在眼前,因為我的錢包裝滿了錢,但是,其他人沒有和我在一起。美好的氣氛過去,歡笑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痛苦和糟糕的心情。我獨自一人,只有我自己⋯⋯」

科斯托蘭尼在美國經濟大蕭條期間透過放空交易而獲得了巨額財富,但後來漸漸地發覺,儘管在做空獲得財富滿足然而心境卻是如此地孤獨。一天豁然開朗明白,做空是悲觀主義者,一切獲利是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何不跟大家一起賺錢,一起快樂呢?以上就是他最終加入牛陣營的心路歷程。

除了情感因素與憐憫之心以外,總體大環境也有所改變,在二次大戰之後,世界局勢的變化是以和平大調為主,儘管之後有發生韓戰、越戰,以及波斯灣戰爭,但相對比起第二次世界大戰來說,影響層面較小、而且戰場局限於亞洲或中東地區,並無發生在歐美本土,因此全球股市是漲多跌少的,與第一次世界大戰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之間那段的政局動盪截然不同,做空人士已無法再有那麼大的發揮空間了。


科斯托蘭尼說:「一種股票最後可能上漲百分之一千,或甚至百分之一萬,但最多只能下跌百分之百。」這也是做多股市會比做空股市的報酬率高、風險低的另一個主要原因。就以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2009年至2018年這期間長達9年多的股市多頭市場來算計,美國S&P500指數的累積漲幅已經超過了337%(由2009年3月6日低點666.79點上漲至2018年8月29日高點2,916.50點),這僅是美國500檔大型股的平均表現,而有些小型股或者科技股在這一段期間的漲幅已經超過了百分之一千。然而,從〔圖10-4〕美國S&P500指數自2009年以來至2018年8月底的月K線圖當中可以觀察到,這段期間每一次的回檔修正,最大跌幅沒有一次超過20%,很顯然地,做多的勝算遠比做空大得許多。

                          

延伸閱讀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避險基金,看名稱就知是騙局
「固執」的投資者才是股市贏家
延伸學習
別讓存股變存骨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