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不要讓「錢」破壞彼此的感情》情侶之間這3點財務共識先達成,再來談結婚!

撰文者:李柏鋒 更新日期:2018-11-29 瀏覽數:9,03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理財 婚姻 Moneybar 李柏鋒

2.雙方在一起,在職涯發展上有沒有機會互相幫助?
情侶或夫妻未必會在同一個產業,但是換個角度思考,如果「結婚」是一次的「創業」,2位「共同創辦人」對這個家庭各能產生什麼貢獻,不就變得很重要了嗎?舉例來說,如果其中一方是很厲害的講師,另外一方能不能擔任經紀人的角色?如果其中一方是很厲害的企業公關,另外一方能不能在媒體業給予支援和建議?如果其中一方正在創業做生意,另外一方剛好在其他公司擔任採購主管,能不能提醒做生意的一方,採購所在意什麼?該怎麼選品、報價並且成交?

在不違反法律與職場倫理的前提下,雙方未必要是同一個產業,但雙方所擁有的專業,是不是能幫助到對方呢?這樣的幫助,不但讓雙方都有實現自我的機會,也能共同為家庭爭取到更多資源。所以,2位「共同創辦人」如果能互相合作,絕對比2個人各自單打獨鬥,更能讓這個家庭在事業上成功。


3.如何透過持續的溝通讓雙方的金錢觀愈來愈接近?
有的家庭從小不送禮,有的家庭拜訪親友一定送禮,這筆錢該不該花,有時候不是有沒有錢的問題,也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而是習慣的不同。送禮還只是小事,有的家庭視任何的投資都是賭博行為,有的家庭認為買房子才能存得到錢,像是這種重大的財務決策,有時候吵起來甚至不只是2個人,而是2個家庭都淪陷了。

遺憾的是,許多觀念平常如果有機會好好溝通,彼此的金錢關就會愈來愈接近,但是往往要等到有事件突顯了雙方金錢觀的差異,卻已經來不及溝通,而直接進入辯論與爭執了。

所以最佳的做法,就是一起看1本理財書、一起上1堂理財課,重點不只在於學習裡面的知識,更是將內容作為互相了解彼此金錢觀的一個媒介,透過這些資料來溝通彼此對同一件事情的觀點是不是一致?

如果不一致,又是差在哪裡?例如,有的人比較在乎風險,有的人則比較在乎報酬,那是不是各司其職,在乎風險的人就負責儲蓄的管理,將儲蓄規模維持在一個能讓自己安心的水準,而在乎報酬的人就負責投資的管理,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賺取報酬。

能溝通的金錢觀,就互相理解,不能溝通的金錢觀,就各司其職,互不干涉。因為金錢觀沒有絕對的對錯,更常是一種取捨,所以不需要也不該要求對方一定要聽自己的。

如果你們是嚴肅交往、甚至是論及婚嫁的情侶,或是新婚夫妻,我推薦你們「一起」來上我的課程,重點不在於你們會從中學到什麼,而是將我的課程當作一個媒介,讓你們能好好溝通與瞭解彼此的金錢觀,你們可以不認同我說的觀點,如果你們有自己的想法而且非常契合,那也是一件好事。但你們也許會一起被我說服,在將來牽手相伴的人生旅途上,就能有著更相近的金錢觀,這也代表的更融洽的合作與更少見的爭吵。而且,如果你們「一起」上這堂線上課程,也只需要付一筆費用,是不是很划算呢?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oneybar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延伸閱讀
超霸氣!身後56億財產全捐,周潤發的斷捨離哲學:錢只是我賺的,不代表要永遠擁有
吳若權:我沒有特別省,只是沒什麼需要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