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美股綜合分析》達人教你看財報:知名科技股輝達NVIDIA,成長速度雖放緩、長線仍具優勢!

撰文者:格列佛 更新時間:2018-11-22 瀏覽數:4,71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美股狙擊手 格列佛 輝達 NVIDIA

財報Highlight 3:遊戲需求不如預期,等待新應用打開
本季度的遊戲營收不如預期,除了庫存問題之外,目前的遊戲並無太多支援光影追蹤(Ray Tracing)的技術,雖然硬體顯卡有所突破,但目前沒有夠多的軟體應用需求,直到2018年11月14日才由EA(Electronic Arts,美商藝電公司)推出第一款支援光影追蹤的遊戲。

而目前通路端仍有中階Pascal的存貨需要處理,預計需要2個季度。(Gaming revenue fell short on channel inventory of mid-range Pascal products, which the company expects to correct in one to two quarters.)


新應用未打開,舊庫存需打消

資料來源:NVIDIA。資料時間:2018.11.20

NVIDIA的豪賭:RTX系列顯卡正式上市,是因為NVIDIA放了大把的資源,包括開發和晶片空間,到一個當前沒有任何遊戲支援,下一代發表前恐怕也只有極少數遊戲支援的功能上。(詳細文章來源:NVIDIA的豪賭:RTX系列顯卡正式上市

財報Highlight 4:資料中心增長放緩,但長線競爭優勢無虞
增長動能來看,對於資料中心的增長仍有58%,但增速持續放緩,綜合今年的美國GDP投資項目,以及各大雲端公司的capex(Capital Expenditure,資本支出)預算數字,都可以確定資本投入的放緩,DC(DirectCU)業務的超高增長將暫時落幕。

NVIDIA資料中心增長減緩

資料來源:NVIDIA。資料時間:2018.11.20

長線優勢來看,根據雪球作家的研究,GPU(圖形處理器)是雲客戶更好的選擇,因為使用模式是不斷變化的,需要各種各樣的模型和不同的軟體框架。英特爾(Intel)的CPU Xeon處理器無法與輝達(Nvidia)在雲中提供的每瓦性能匹敵。根據2018年9月13日的公告,微軟、谷歌、思科(Cisco)、戴爾EMC、富士通、HPE(惠普)、IBM(IBM)、甲骨文(Oracle)和超微(Supermicro)計畫發布搭載輝達T4 GPU的伺服器。

而對開發人員來說,開發者在開發過程變得低效之前,只能學習這麼多的工具和開發環境。為了真正精通一門語言,它必須是通用的。例如,微軟試圖推出一款Windows phone手機,但遭到了抵制,因為開發人員不願意學習一種新的作業系統,這種系統無法通過使用者的使用證明自己。(詳細文章連結:雪球——持有英偉達的股票將會因兩條不可逾越的護城河而獲得回報

DC業務在本季度貢獻輝達收入達到25%,成為重要支點,預計未來占比還會持續提升。

財報High light 5:Guidance象徵NVIDIA的成長故事暫告一段落
Guidance: 27億美元的數值遠低於市場預估的34億美元將近21%。強化上述問題的持續性:

1.庫存的調節,至少需要2個季度。
2.下個季度的毛利率可能也不太好看。
3.GPU需求的放緩(遊戲以及資料中心)。
4.目前市場中階Pascal架構的顯示卡庫存超過預期,當前Nvidia會以銷售庫存的目標為主,Turing的中階版本RTX 2050/2060預計將會在19年的Q1推出,但這需要檢視存貨的水準,因為過高的存貨可能會延遲Nvdia推出的時間點,另外也可以觀察光影追蹤的應用有無打開。

短期仍關注存貨以及新應用有無打開(刺激新顯卡的銷售)

圖片來源:4GAMERS──GeForce RTX 2060蠢蠢欲動,NVIDIA晶片型號TU106現身HWiNFO

結論:進入營運調整期
短期來說,因為庫存堆積超乎預期,造成毛利率的擠壓,NVIDIA將面臨EPS的修正,並等待存貨的落底。而因資本支出週期帶來的上升循環正式終結,以及遊戲應用新需求尚未打開,NVIDIA可能也有PE的修正。當前市場對於NVIDIA今年的EPS從8元調整到7.3元左右,也下修了未來一年的EPS預估,輝達的長線地位還是很棒,但半年的營運修正期間是在所難免。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美股狙擊手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美股狙擊手,一步步為你洞悉美股大局!提供的免費的美股資訊,包含有:存貨週轉天數儀表板關鍵分析、產業營業利益趨勢掌握、美股分析、個股介紹、各類專欄。

延伸閱讀
實用工具網站》達人教你查詢美股特別股資料,從挑名單到看財報完全不藏私
人工智慧議題夯,該投資研發AI的公司?還是靠AI選股的公司?達人教你2點比較美國ETF!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