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股票投資》股市投資人常犯的5個「投資大忌」,快來看看你犯了哪幾項?

撰文者:翁祥維 更新日期:2018-12-04 瀏覽數:6,46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票 投資 翁祥維

3》追求高勝率,但忽略賺賠比的重要性
許多投資人在操作時,會追求高勝率,希望每出手10次,有8次可以獲利出場,但除了勝率,其實還要考量「賺賠比」,「賺賠比」高,不需非常高的勝率也能賺錢。

賺賠比=平均每筆獲利/平均每筆虧損。


就公式來看,讀者比較難理解,舉例而言,A投資人今年進出100筆交易,其中50筆是獲利,50筆是虧損,但這50筆的獲利,平均每筆獲利3,000元,另外50筆的虧損,平均每筆虧損2,000元,雖然勝率僅50%,但賺賠比達1.5倍(3,000/2,000=1.5)的情況下,今年下來,還是獲利了5萬元。

「賺賠比」低,雖然高勝率但最終仍可能虧損
再舉一個例子說明,B投資人今年進出100筆交易,其中80筆是獲利、20筆是虧損,這80筆的獲利平均每筆獲利1,000元,另外20筆的虧損平均每筆虧損5,000元,雖然勝率達90%,但賺賠比僅0.2(1,000/5,000=0.2),代表「平均獲利Cover不了平均虧損」,雖然勝率高達80%,但最終合計下來仍是虧損了2萬元。

漲時抱不住股,跌時捨不得停損
就實務面來說,有些投資人在操作上雖然勝率頗高,但因「漲時抱不住股,跌時捨不得停損」,經常獲利出場時僅賺幾百元,但一旦虧損,幅度卻是上萬元,在賺賠比小於1的情況下(平均每筆獲利/平均每筆虧損<1),長期下來,恐怕還是難累積到獲利,而這種情況在做「選擇權賣方」時也容易出現。

4》定錨效應:鎖定近日價格來做決策
「定錨效應」是出自於海龜投資法則一書,簡單而言,就是「鎖定近日價格來做決策」,例如:投資人持有一檔A股票,在前2天,A股票盤中最高價來到100元,但投資人在定錨效應之下,會把眼前的現價,來和這些近日的高點價做比較,心理想「100元的高點一定會再上去」,因為不甘心沒有賣在100塊錢的高點,即使原先的策略已經出現該賣出的訊號,也不願意出售股票,總想再「凹看看」!

沒有在第一時間停損,之後要停損更難
定錨效應也會發生在股票陷於虧損狀態的時侯,在手中持股被套牢時,投資人心理可能會想:「如果股價反彈到X元,我就會賣掉」,而這個設定的價格(X元),常常就是最近幾天的高點,到後來投資人可能會想說:「反正已經損失10多萬了,不差個那幾仟元啦!」因此若沒有在股價觸到停損點的第一時間立刻砍出,之後要停損往往會更難。

5》不依照策略進出,跟風熱門股
「當一件事很多人都相信,那我也會相信」,跟風效應也是在股票市場常常發生的事,看到許多人都買進最熱門的股票,即使原先擬定的策略,完全沒有出現買進訊號,因為在「大家都相信這檔股價會漲」的背景下,常常也就忍不住進場了,但是當跟風效應發酵不久後,常常股價已經進入「泡沫化階段」。

快速結論》
雖然股市的遊戲規則並未改變,但想達到「穩定獲利」的境界,筆者認為並非一件容易的事。

1.不斷變換操作工具。
2.虧損後信心受打擊,無法持之以恆執行策略。
3.追求高勝率,但忽略賺賠比的重要性。
4.定錨效應:鎖定近日價格來做決策。
5.沒有擬定策略,跟風熱門股。

就市場的投資人而言,上述5種情況,可能是導致虧損的主因。

別讓恐懼、貪婪、沮喪影響判斷力
股票市場不可能永遠都在上漲,只要持續留在市場上,必然會碰上慘淡的修正時期,重點是,在面對每一筆交易時,別讓混亂的思緒(恐懼、貪婪、沮喪)影響到判斷能力,才能在市場存活,進而賺取到利潤。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雞尾酒投資Bar

出生:1993年
現職:CMoney 財經專欄作者
簡介:對投資有極大的熱沈,喜歡接觸變化莫測的金融市場,並思考、記錄市場的脈動,賦予文字價值。目標是在操盤生活中,淬鍊出「穩定獲利、戰勝大盤」的交易系統。

延伸閱讀
你適合存股還是做短線?1分鐘快速檢視:你屬於哪種「投資邏輯」?
「股市贏家」不告訴你的交易秘密!股市操作這3點「輸家心態」千萬不能有...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