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遊走阿里山部落,來趟不一樣的「原」味旅行

撰文者:輕旅行_阿諺 更新時間:2018-12-06 瀏覽數:18,31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原住民 嘉義 阿里山 鄒族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說到阿里山,你會想到什麼?神木?雲海?還是小火車?其實阿里山除了這些,還有許多有趣好玩的值得我們一去再去,特別是阿里山的原住民文化,這些散布於阿里山的鄒族部落,有著許多有趣的體驗與深遠的故事,以及熱情的族人們。因此,跟著部落族人的腳步,可以看見更深入、更有趣的阿里山。


1.樂野部落:漫步森林,品嘗快樂野生原味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來到樂野部落,絕不能錯過這條輕鬆但有著豐富景觀的「迷糊步道」啦!順著米洋溪畔,這個有趣的名字由鄒族族人取「米」(洋溪)及「湖」(底)諧音而成,雖然名為「迷糊」,但步道路線簡單不複雜,走起來一點都不會迷糊呢!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左為松鼠吃的果子。(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步道沿途有豐富植物,如葛藤、月桃、各類竹子等,都是鄒族生活常用到的民俗植物,其中我特別喜歡這竹林,很有意境,而沿著步道的溪水相當清澈,遠遠就能看見溪中小魚;如果仔細觀察,還能發現一些小動物的蹤影,像是松鼠、飛鼠等,都生活在步道周遭。

步道的出口是當地人古稱「獸泉」的地方,是早年野生動物喝水的地方,因健康純淨的水質,使得動物群聚於此。

迷糊步道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離開步道後,來到「金皮雕&不安於室工作室」,這位在大片茶園正對面的特色商家,除了可以進行有趣又美麗的皮雕DIY,還有享用好吃的原住民風味餐啦(流口水)!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金皮雕正對面是一大片非常壯觀美麗的茶園。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來自台東布農族的邱梅惠,和鄒族的老公一起開了這個工作室,起初是為了孩子,而打造出一個夢想地空間,後來有許許多多遊客,開始注意到這個地方。

她說:「我希望大家來這裡,都能帶著微笑。」

▲邱梅惠的祈福包作品,左邊是她自豪的立體雕塑作品,右邊的圖樣是鄒族的小米女神。(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她的皮雕作品每件都是獨一無二的,而除了欣賞或購買美觀又有部落文化特色的皮雕作品,也可以親自來體驗皮雕創作。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這裡的特色風味餐是無菜單料理,總讓人有種揭開生日禮物一般的驚喜。山菜料理非常好吃,而且有機健康。人多的時候,在戶外享受著山間的陽光與微風,望著山林美景用餐,這簡直是人生最棒的享受!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番茄吃來一點都不酸,特殊料理過的去皮番茄,甚至吃進口中還帶有微甜,好吃到停不下口;而苦茶油雞,雞肉軟嫩,苦茶油香醇,好適合配飯。此外,像是吃起來像海苔般的酥炸山菜、老闆拿手的碳烤山豬肉等,都讓人不自覺間又添了好幾碗飯!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如果想多逗留一些時間,也可直接居住在金皮雕的民宿空間,享受最自然的山林生活!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來到金皮雕,拋開一切的煩惱,在皮雕、美食,還有大自然間,抒發壓力,放鬆愜意。

金皮雕&不安於室工作室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村2鄰樂野72號附1
營業時間:星期一~星期五、星期日8:00~20:00
Facebook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