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破解商人行銷話術》你的皮夾裡有幾張會員卡?當心花大錢拿時間做賭注!

撰文者:康文柔、呂國禎 更新時間:2018-12-14 瀏覽數:5,24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王永慶 會員 健身

商家與會員,各撥各的算盤
對於商家來說,付費會員制可以賺進立即的現金流,但更重要的是利用會員情報,善用客戶關係賺進更多。

只要手上掌握會員資料,可以針對會員發出更多廣告訊息,設計更多適合既有會員的特價專案,吸引會員對品牌產生忠誠度,不停繼續購買新的商品和服務,然後介紹親友「團報」加入會員,擴大商業規模。尤其在Web 2.0時代,商業模式日新又新,就算「賺」的不一定是直接的金錢,可說是有百利而無一害。


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一開始不要貪小便宜太快簽約,只要在加入前好好研讀會員權益,經過精打細算,確實善用會員資格帶給你的利多,也能真正買到「物超所值」的商品和服務。例如,經常進行商務旅行的消費者,可以加入航空哩程會員,「賺」到兌換機票。

另一方面,事先應詳讀會員契約內容,選擇會員契約中明文規定「履約保證」的業者,並妥善保管會員契約。若業者有銀行履約保證(履約保證、互保、聯保與銀行信託),萬一不幸遇到經營不善而倒閉,消費者不但可向業者求償,也因有銀行這層保障,消費者還可以向銀行請求還款。更重要的是,團結力量大,組成消費者自救會,雖然不一定能全額求償,至少也能爭取到更好的補救措施。

王永慶運動只需要一條毛巾
其實,運動就是運動,誰說運動只能在健身房?王永慶身強體健,大家都知道他自創了一套毛巾操,說是延年益壽的妙方。而毛巾操又是怎麼來的?王永慶的想法很簡單——因為毛巾很便宜、不容易壞,又能隨時隨地使用。

王永慶女兒、台塑集團副總裁王瑞華的運動方式也很簡單,就是套上慢跑鞋,每天跑台塑大樓幾圈,她的夫婿也每天在公司的中庭做早操。

講真的,花個幾萬元買健身中心的會員卡,還不就是為了健康嗎?但是早睡早起,到戶外運動,或者買輛時下流行的「小摺」腳踏車,到處逛逛,看看路邊的風景,比起在健身房練跑步機,可說是既健康又省錢。

會員卡自我診斷
現在來算算你有幾張卡?每張卡都有「賺」到?或至少發揮原本效益了嗎?

商人販賣的東西很簡單,只是包裝得很美好,剝開了層層花俏的商品外衣,回歸到你想購買的「原始目的」,你會發現多花了好多冤枉錢。如果還把未來的時間綁住,提前把花不到的錢,交到生意人口袋去,那就是笨上加笨了!

如果你發現皮夾空間愈來愈不夠用,偏偏又不是現金飽到滿出來,而是莫名其妙的卡片愈來愈多,那可得問問自己:喂!你是不是笨蛋啊(本文摘自《王永慶來不及教你的14個致富習慣增修版》第3章)?

學歷◎政大新聞系
經歷◎Money Guide雜誌採訪編輯、工商時報證券新聞組記者、上海裕達廣告運營總監、Smart智富月刊特約資深記者

「理財敗家女」波瀾萬丈的金錢人生——
一個堅持人生一定要熱血的女生,經常只顧往前衝,不喜歡考慮「失敗了怎麼辦」。雖然因為莽撞的性格吃了很多苦頭,但是她還是堅持,「人生到老都要活得很熱血、很漫畫,想做的事就是要想辦法做到!怎樣!」

26歲存出第一桶金,然後把這100萬元分成兩部分,50萬元拿去買房子當頭期款,另外50萬元跟朋友合資開了一家公司,這家公司在2年內虧損300萬元,重新學習面對金錢、管理金錢,又神奇地在18個月內還清公司債務。比起欠錢的壓力,她覺得截稿壓力更要命。

學歷◎世新大學廣電系
經歷◎勁報財經組記者、新新聞雜誌記者、工商時報記者、商業周刊主筆
得獎◎第7屆卓越新聞獎新聞採訪報導獎、2008年SOPA(The Society of Publishers in Asia)卓越突發新聞獎、第11屆兩岸新聞報導獎雜誌類佳作

「台塑一哥」的關鍵戰役——
在香港飛往廈門的飛機上攔截王永慶,成功於3萬5,000呎高空完成專訪。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為什麼理財成功這麼難?大多數人都會犯的最大錯誤:不願冒險,永遠抓不到人生中的關鍵機會!
定期買進+累積配息 輕鬆坐看複利風景
延伸學習
艾蜜莉教你——沒有富爸爸小資也能富起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