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王品前董座戴勝益每月只給孩子1千零用金…「教孩子懂知足,是給他們最好的禮物!」

撰文者:康文柔、呂國禎 更新時間:2018-12-19 瀏覽數:7,01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王永慶 台塑 戴勝益 王品

窮過,更能牢牢抓住財富
年營收近50億元的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有個富爸爸,年輕時靠著家族金援,他的生活可稱奢華,卻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背後喊他敗家子。直到他脫離家族自行創業,家族企業後來又碰上財務周轉不靈,他才深刻體會賺錢與經營事業的辛苦。現在的戴勝益,平常搭捷運,走路上下班,把以前去俱樂部應酬的時間拿來讀書寫作,他說:「人生開始富足了。」

這樣的他,自然深知當有錢人小孩的壞處,面對孩子的教育,他不與親朋好友做比較。即使別人都把小孩往貴族學校送,他依然堅持讓孩子念學區內的學校,嚴禁他們在校內提家世。到高中畢業為止,一個月只有1,000元的零用金。即使出國念書了,包含所有的花費,每個月也只有1萬元。


他的孩子絕對不能養出「貴氣」,還沒學會賺錢就有了貴氣,自然會想跟別人比較,買名牌、追逐虛榮。「現在就讓他們走投無路,了解任何東西得來不易,他們才會懂得知足,這是我給他們最好的禮物。」

生活自理,財務才會獨立
生活費給得少,要嘛就清心寡欲,訓練自己無欲則剛,否則就得自己想辦法賺錢。台灣銀行首任女董事長張秀蓮,也用同樣的觀念去「窮」她的小孩。

張秀蓮從日常生活做起,從小訓練孩子獨立自主。她家的小孩絕不會在吃飯時讓媽媽追著跑,因為「時間到了不去吃飯,就沒飯可以吃」,這句話聽來輕描淡寫,但是當過媽媽的都知道那有多難!即使是非用餐時間,當孩子撒嬌說餓了,即使碎碎念,責怪孩子不吃正餐,依然馬上去開冰箱準備點心的媽媽,肯定占了絕大多數。

正因為張秀蓮是說到做到的媽媽,她的小孩才能學會真正的獨立,因為沒有僥倖,不用肖想媽媽會替自己擦屁股。張秀蓮說:「生活獨立,財務才會獨立!」

等小孩上了高中,想去麥當勞打工,張秀蓮更是馬上同意。一般父母聽到小孩要打工,常常會投反對票,認為不缺錢用,打工很辛苦,學生本分就是要念書等等,可是張秀蓮希望她的孩子能夠體會「要腰痠背痛的工作幾個小時,才能換到幾個漢堡」,打工正是小孩感受到金錢價值最有效的初體驗。

不想讓自己的孩子受苦,是人之常情。可是,給予他充分的物質生活真的好嗎?國內有許多知名企業家在教育子女的時候,反而只給他們最基本的生活費,「窮」孩子。雖然不至於讓他們受苦、過勞、餓困,但在維持最低限度的生活需要之外,更多的就沒有了。孩子想要,就得自己設法,父母不提供。
 
全球首富拒留遺產,你卻苦心移轉
捨不得孩子吃苦的父母,通常還會擔心自己身後,孩子怎麼過日子。每年報稅季節,出現最多次的話題之一就是遺產稅怎麼辦?然後理財專家就會跳出來,告訴父母們利用每年的贈與額度,將財產慢慢轉移給子女,或是利用保險合法避稅云云。

全球首富巴菲特為了不讓子女對其財富有過度的期望,就曾經公開表示,他的子女不會得到他的大筆遺產。雖然他的確撥出60億美元贈與3個子女名下的慈善基金會,但並不是贈與子女個人。這些錢只能拿來做公益,無法用在任何私人的用途上。

對巴菲特來說,他的財富是透過社會這個制度贏取的,當然也要還給社會。所謂「投對胎就可以含著金湯匙出生」的想法,不符合靠著自己掙到鉅富的投資大師的公平原則。而巴菲特的子女對父親的宣言,也很自然的接受:「我們一直很清楚不會從父親那裡得到很多錢。」

他們深知父親擁有的財富,最終將會用來造福更多的世人,而不是少數的家人。全世界首富的子女對父母的財產沒有妄想,正是有正確的教育所致。巴菲特用身教、言教,避免子女變成一個驕奢的「新貴族」。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有效克制住消費欲望,自小培養出勤儉與理財的好習慣。「窮」小孩長大後,自然能成為「富」爸爸。

香港富豪余彭年在2009年初決定把他全部的財產, 總數約新台幣174億元,在他百年之後全數捐出,他說:「子孫要是沒辦法,留財產就怕害了他們;要是有辦法,沒留錢也一樣會成功。」(本文摘自《王永慶來不及教你的14個致富習慣增修版》第3章)

學歷◎政大新聞系
經歷◎Money Guide雜誌採訪編輯、工商時報證券新聞組記者、上海裕達廣告運營總監、Smart智富月刊特約資深記者

「理財敗家女」波瀾萬丈的金錢人生——
一個堅持人生一定要熱血的女生,經常只顧往前衝,不喜歡考慮「失敗了怎麼辦」。雖然因為莽撞的性格吃了很多苦頭,但是她還是堅持,「人生到老都要活得很熱血、很漫畫,想做的事就是要想辦法做到!怎樣!」

26歲存出第一桶金,然後把這100萬元分成兩部分,50萬元拿去買房子當頭期款,另外50萬元跟朋友合資開了一家公司,這家公司在2年內虧損300萬元,重新學習面對金錢、管理金錢,又神奇地在18個月內還清公司債務。比起欠錢的壓力,她覺得截稿壓力更要命。

學歷◎世新大學廣電系
經歷◎勁報財經組記者、新新聞雜誌記者、工商時報記者、商業周刊主筆
得獎◎第7屆卓越新聞獎新聞採訪報導獎、2008年SOPA(The Society of Publishers in Asia)卓越突發新聞獎、第11屆兩岸新聞報導獎雜誌類佳作

「台塑一哥」的關鍵戰役——
在香港飛往廈門的飛機上攔截王永慶,成功於3萬5,000呎高空完成專訪。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孩子最棒的禮物:零股投資讓孩子學會「老闆思維」,從小培養致富基因!
兒童理財達人王友民:教孩子作「大夢」,善加導引創造出有形的經濟價值!
延伸學習
艾蜜莉教你——沒有富爸爸小資也能富起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