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省錢、CP值」不該成唯一考量:理財,是為了讓生活變更好,而不是讓錢變更多

撰文者:李柏鋒 更新日期:2018-12-21 瀏覽數:5,94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花錢 理財 Moneybar 李柏鋒

專業支出必然要有報酬考量
一套軟體一年要花好幾千元,貴不貴?對很多人來說一定覺得很貴,但是如果我花幾千元買一套好用的軟體,一年可以幫我賺到好幾萬元,這樣的投資報酬率其實是相當高的。

一門課程一天就要上萬元,貴不貴?對很多人來說一定覺得很貴,但是如果這個課程能讓你很有效率的解決工作上的瓶頸,讓你用最專業的技術、最有效率的策略完成任務,進而讓你有機會加薪、有機會升職、有機會跳槽到更好的工作,這樣的投資報酬率其實是相當高的。


一個研討會報名費好幾萬,還要花機票錢飛出國,貴不貴?對很多人來說一定覺得很貴,但是如果這個研討會是一個能讓你的成果被同領域的人所看到的關鍵機會,你因為這次的發表而能認識願意提攜你的前輩、願意跟你合作的同儕,進而獲得更多的機會與資源,這樣的投資報酬率其實是相當高的。

也就是說,在投資自己的專業上,不要只用價格的絕對數字去衡量,而要去評估這樣的投資能帶給自己什麼樣的報酬?很多人因為好的課程總是開價很高而放棄,結果在專業能力上總是停滯不前,但是也有很多人咬牙投資自己之後,遇到了志同道合的良師益友,而有了發光發熱的大好機會。

當然,投資有賺有賠,不會每個專業上的投資都會有回報,但一分錢一分貨也是必然的,等級愈高的專業進修,幾乎不可能在價格上低廉,因為那也就代表這樣的專業根本沒有市場價值了。你該做的不是看到價格很高就轉頭,而是先去調查有誰上過這個課程、用過這個軟體、看過這本書,他們又因此而有了什麼不同?不要只看他們的表面上應付講師或開課單位的推薦,而要看他們真正的轉變是否明顯,以及他們的轉變是否符合你自己想要的方向。

太多人專注在金額的數字上,卻忽略了正確的花錢KPI
一個人如果花了數個小時去排隊吃促銷餐點,其實就是不會花錢的人,因為他不知道花再多錢都買不到時間。一個人如果聽到金額很高就喊貴,其實也是不會花錢的人,因為他不知道如果花一萬元可以讓未來每個月多幾千元的薪水,一點都不貴。

很多人省過頭,很多人卻又花過頭,很多人看到金額小就以為撿到便宜,結果亂買品質差的用品,很多人看到金額大就以為一定名不符實、價不符質,結果錯失了讓自己在專業領域提昇一個階級的機會。

怎麼花錢和怎麼管理自己的時間其實相當類似,很多人可以不經思考的把時間浪費掉,把錢花在對生活品質毫無提昇的地方。老是只用金額來評估要怎麼花錢,往往都會做錯決策,因為會不會花錢,不是看金額的數字,而是你的生活有沒有變得更好?你的專業有沒有獲得提升?理財,永遠都是為了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好,而不只是讓錢變得更多。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oneybar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延伸閱讀
轉念富一輩子》簡單一招!教你如何分辨「想要」和「需要」
如何存下第一桶金?》練習28個理財好習慣,養你一輩子!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