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存股的價值》一檔股長抱,獲利逾4倍:下一檔值得長期投資的「生活類股」如何找?

撰文者:Mo編 更新日期:2018-12-17 瀏覽數:34,15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這2年生活類股在存股族裡很流行,被傳奇經理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視為奇才的喬爾(Joel Tillinghast),在其著作《大利從小》也指出,此類股的長期報酬率高於市場平均。在本篇的一開頭,Mo編先說一個投資生活股的真實故事。

穩健的生活股》聯華食(1231)
這是一檔存股族應該不陌生的股票——聯華食(1231),Mo編親戚在2003年時發現這檔股票,剛開始也是朋友介紹的,當時股價只有9塊多,沒錯,真的是9塊多,現在多數存這檔股票的人,平均成本應該都在30元以上,可惜時光無法倒轉啊。


Mo編的親戚對股票也有一點研究,當時這檔股票基本面還可以,雖然獲利一般,但財務還算穩健,消息面則有公司正在處分不賺錢的投資事業,獲利可望好轉。投資人看到這裡一定很疑惑,那為什麼股價竟跌破10元票面,更遠低於其淨值。

股價這麼便宜,主要是2個原因:
1.當時股市低迷,壓低了整體股市。
2.當時生活類股不流行啊,現在才入股市的投資人可能很難想像,但台股有一段長時間,生活類股是較被冷落的。

也因為當時的聯華食股價真的很便宜啊,低股價淨值比、高股息殖利率,老實說,投資的風險真的不大,就算本業轉機沒如預期發生,只要本業不惡化,一旦大盤轉佳,光靠股價反彈,至少也有10%~20%的報酬率可期。

於是,親戚協同老婆,兩人各自用自己的帳戶買進,幸運的是,股市在幾個月後就出現一波像樣的反彈,因為基本面不差,加上低股價淨值比、高股息殖利率效應,聯華食很快就有接近3成的漲幅。

在當時,台股根本沒有存股這種說法,長期投資者更是股市中的異數,多數股市參與者還是以賺取波段價差為主要手段,於是比較懂股票的親戚當機立斷,兩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獲利了結入袋為安。豈料很少碰股票的親戚老婆堅持不賣,她說:會漲、表示這公司好,賣掉多可惜啊,於是一個賣了、一個不賣,兩個人各有堅持,也都等著看對方的笑話。

15年過去了,從現在來看,誰贏誰輸應該是一目瞭然,但我們還是來幫持股成本9塊多的聯華食,算一下這15年賺多少。

聯華食(1231)本益比河流圖
圖片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這15年,聯華食總共配出現金14.37元,也就是說,就算不計算股票股利,親戚老婆光靠配現金早就拿回全部的投資成本了。更棒的是,還有股票股利,這15年來,共配出3.78元,但經過股子再生股子的計算,大約是每張股票(千股),共配得440股,如果用目前約36元的市價來看,這些股子大約可折算為每股約15.8元的現金。兩相加總,光是每股股利就可拿回30.17元(14.37+15.8=30.17),是當年投入本金的3倍有餘,這還沒計算現在帳面上的股價可是當年原始持股股價的4倍啊。

親戚老婆當然很得意,強調這全靠她守得住這檔生活股,才能有今天的高報酬。但是,讀者若不健忘,Mo編在上期的文章也有提到,企業價值發展呈現水平,股價具循環性(見圖一)的其中一類股票是市場需求變動不大的生活類股,為何在聯華食,或是中華食(4205)走勢卻像是成長股呢?解答這個問題,我們必須更深入看生活類股的本質,以免日後不計價位誤買,結果最後得到的是難堪的長期低報酬率。

圖一:企業3種型態,股價發展趨勢不同
圖片來源:台股戰情室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