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諾貝爾獎金源源不絕,也是靠投資好股!存股3千萬華倫:當股東,不要當賭徒

撰文者:周文偉(華倫) 更新時間:2018-12-25 瀏覽數:11,26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複利 存股 華倫 股票投資

你可能會說,別傻了,誰會股票放40年?哪裡又有12%報酬率的股票?

第一點,股票要存10年或20年就要看自己的定力了,不能被市場上的雜音所干擾。牛頓第一運動定律——「靜者恆靜,動者恆做等速度運動」,意思是說,萬物都會有「慣性」,在不受外力干擾時,物體會保持原有的運動狀態;靜止的物體永遠會保持靜止,動者會持續在直線上做等速運動。投資也是一樣,當你決定要存股,就要養成慣性,不要輕易被外力影響而改變。


第二點,投資組合中,可能有些報酬率是5%,但有時候還是會出現二壘打(意謂漲幅2倍)、三壘打、全壘打的股票。長期投資在績優公司,要達到平均報酬率12%並不難,況且就算沒有12%,也比在銀行定存高很多。

以每月存5,000 元和1 萬元在定存,假設利率為1.5%,40 年後的資產累積成果分別只有328 萬元和657 萬元(詳見表2)。再強調一次,時間是上帝給每個人的恩賜,你我的時間都一樣。

先努力工作增加收入,再當好公司股東
愈晚存股,當然複利的效果愈晚顯現,自然應該用多一點的資金。存股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但許多人仍會失敗,我看過的例子都是意志不夠堅定,簡單地講,就是無法克服人性貪婪和恐懼的弱點。本來存得好好的,但是當看到別人買到飆股,可能短期漲了10%或20%,他就會想要追;追高的後果不管是賺或賠,由於他投資股票的慣性已經改變,因此極有可能無法再嚴守紀律存股下去;反之,對於套牢的股票,往往只等待解套,這樣也失去了長期存股複利的效果。

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成立於1896年,成立之初不到100點;到了1966年漲到1,000點;到了2000年,漲到1萬點;2015年1萬8,000點;2018年最高將近2萬7,000點(詳見圖1)。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預測本世紀末(2099年)道瓊會逼近200萬點,理由是上個世紀1900年到1999年的100年間,道瓊從67點上漲到1萬1,000點左右,漲幅超過163倍,因此,若以同樣的漲幅去計算,本世紀末的道瓊指數會逼近到200萬點。

巴菲特是樂觀主義者,他在受訪時很少會說出悲觀的論點,他認為人類會進步,會為了追求更美好、更便利的生活而不斷創新,因此長遠來看,經濟會發展得更好。所以當記者問到巴菲特說,「如果不小心掉了1塊錢在地上,會不會撿起來?」他說,他當然會撿起來。不只如此,他會連好朋友、世界首富比爾.蓋茲(Bill Gates)掉的1塊錢也撿起來,因為這1塊錢又是另一個100億元的開始。

所以要想迅速累積財富,個人的經驗是要先努力工作,增加收入;再來就是當好公司的股東,讓它們幫你累積財富。滾雪球的威力只有親身體驗才知道箇中滋味。一開始的時候真的很慢很慢,很磨人心志,但是到最後會鋪天蓋地、山搖地動(本文摘自流浪教師存零股  存到3000萬》全新增修版第二章)。

現任《Smart智富》月刊專欄作家,出生於1971年,畢業於國立中央大學土木研究所。自2000年起,曾陸續於13所學校擔任1年1聘的理化科代課老師,即所謂「流浪教師」;2016年下半年已結束代課教師生涯,提前過起退休生活。

他從34歲開始專注於投資具壟斷性質的民生消費股,長期持有直到公司營運績效轉差才賣出。他的股票市值在34歲僅116萬元,44歲已達2,300萬元,47歲突破3,500萬元。另著有《華倫老師的存股教室》《華倫老師的存股教室②:股利與成長雙贏實戰》

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華倫存股 穩中求勝
臉書(Facebook)存股社團:華倫存股台北
部落格:華倫存股——穩中求勝致富術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華倫:存股3年可以看到成績 10年後換股票養我們!
存股達人華倫:4類「有感」股,適合長抱當財富金雞母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