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沒有永遠的定存股!保全雙雄存股族都愛,達人分析其中這檔目前有這4大問題…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8-12-25 瀏覽數:81,17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艾蜜莉 新保 中保

現鈔服務收入營業利益率分析
在路上常常可以看到台灣保全或是立保保全的運鈔車,運鈔車上有特殊裝備及裝備齊全之保全員提供運送服務,例如貴重物品的護送、金融業資金調度運鈔等,而台灣保全是新保(9925)之子公司,立保保全是中保(9917)之子公司,這兩間子公司都是專門提供運鈔服務。

資料來源:CMoney理財寶。圖表來源:艾蜜莉製作

由上圖可知,中保集團的運鈔收入之營業利益率較為穩定,新保集團的運鈔收入營業利益率在107年開始急速下滑,因為另一間保全公司——日盛保全,於3年前開始在市場上破壞運鈔服務的價格,日盛保全在今年(2018年)5月正式停業,新保子公司台灣保全搶攻日盛保全的客戶,但日盛保全的原先客戶習慣低價格,所以頭一年台灣保全也以低價格承接客戶,造成今年度營業利益率銳減。

日盛保全於2018年停業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還有一點隱憂是,現在全球電子支付漸漸普及,像是大陸的微信支付,連路邊攤的水果攤販都可以使用微信支付,而台灣有LINE Pay、街口支付,雖然還不比大陸那麼普及,但可以想像台灣之後的電子支付,會如同大陸一般盛行,這就會使得人們到ATM或銀行等領取現金的機會會減少,衝擊到運鈔服務,保全業的運鈔收入屆時可能會大幅減少。

綜上所述,新保營業利益率下降的原因歸納為:

1.遭照政府停權,標案銳減,電子保全收入下降,總體營收也會下滑。
2.新保子公司台灣保全的運鈔服務搶攻日盛保全的低價客戶,要關注後續年度,是否會能提高售價。

新保(9925)護城河是否已破壞?
護城河大概可分為以下5點:

1.無形資產。
2.價格優勢。
3.網絡效應。
4.高轉換成本。
5.有效規模。

新保是國內第二大保全公司,擁有許多用戶,較有知名度,若有新用戶,會考慮採用新保的服務,所以具有「無形資產」這項護城河。

但,新保自從2016年遭停權之後,商譽有受損,使得部分舊客戶解約,新客戶卻不與之合作,進而影響營收減少,故「無形資產」這項護城河,產生部分毀壞。

存股族喜愛的新保(9925)
現在適合買進嗎?
評估完新保的優劣以及未來可能遇到的問題之後,接著要判斷現在的價位是否可以買進?截至2018.11.29新保的股價為37.7元。

新保K線圖
資料來源:CMoney理財寶。資料時間:2018.11.29

評價股價是不是可以買之前,先看一下體質好不好?先打開「艾蜜莉定存股軟體」,點選「體質評估」,鍵入9925新保的股票代碼,評估結果顯示「正常」。

新保「體質評估」顯示為「正常」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軟體。資料時間:2018.11.29

公司目前體質還算良好,不良項目有2項,我們來看看是哪2項:

新保「是否體質幼弱」、「是否靠副業賺錢」皆顯示為「警示」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軟體。資料時間:2018.11.29

1.股本太小:股本太小的公司,流通在外的股數也少,所以比較容易被炒作,相對不穩健,但新保是保全業數一數二的優良公司,也是定存股族群喜愛的股票之一,所以還算穩定,這個不良項目影響不大。

2.業外收入占比過高:如果公司的收入都是靠業外收入支撐,本業不賺錢,這樣的公司較會很危險,隨時會崩塌。

新保的本業收入有獲利,看財報可以知道業外收入是股利收入較多所致,保全業有許多的現金,為了避免閒置資金過多,通常會購買許多金融商品,新保今年股利收入頗多,雖然是業外收入,但本業也是賺錢,所以這項不良項目影響也不大。

新保股利收入占比較多
資料來源:新光保全107 Q3財報

體質評估還算不錯,接下來估價,一樣在「艾蜜莉定存股軟體」,點選「估價法」,新保是定存股,因此評估方法我們勾選「股利法(當期)」以及「股利法(10年平均)」,可以得知,目前便宜價是28.2元、合理價是37.6元、昂貴價是56.4元。

截至2018.11.29新保的股價為37.7元,屬於合理價,因此想要存股新保的朋友,可以將資金分配3部分購買:

第1批:便宜價28.2元。
第2批:便宜價9折=28.2×0.9=25.3元。
第3批:便宜價8折=28.2×0.8=22.5元。

新保2018.11.29股價37.7約落在合理價37.6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軟體。資料時間:2018.11.29

結論》
目前新保(9925)股價屬於合理價,如果想賺價差的人,請等待便宜價再入場。

而若有計畫存股(只買不賣領股息)的人可以在合理價附近慢慢存股,並要持續注意追蹤新保以下幾點劣勢:

1.遭停權,商譽受損,後續是否能拉回客戶。
2.小型保全低價搶攻業務,該如何化解。
3.現送服務搶攻日盛保全的低價客戶,要關注後續年度,是否會能提高售價。
4.電子保全居家系統整合是否能增加客戶群以及提高單價,這部分中保(9917)目前在市場上比較占有優勢。

以上幾點新保沒有改善,或許就可以考慮存其他的股票囉!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紀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出  生:1982年

學  歷: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

現  職:金融研究員

著  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操作戰績:將180萬元本金透過逆勢價值投資,在5年多內翻成425萬元資產

延伸閱讀
8檔鋼鐵股EPS贏去年》其中這間公司擁「母集團奧援」,可望獲台積電新廠大訂單
台灣洗腎率世界第一,這檔醫療耗材龍頭股後續營收看好?艾蜜莉教你如何幫個股做健檢!
延伸學習
艾蜜莉教你——沒有富爸爸小資也能富起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