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毛利金額相同,該選高營收還是高毛利率的公司?達人4點分析,這項指標更重要!

撰文者:燈火闌珊處 更新時間:2018-12-26 瀏覽數:4,86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4.低毛利率公司議價能力低,可取代性高。低毛利率代表替客戶創造的價值較低,產業進入門檻低,可取代性較高,競爭激烈。廠商用來抓住客戶的武器不多,通常就是拚價格,所以議價能力也比較低。於是營收愈是成長,毛利率愈低,陷入毛3到4的窘境。例如下面兩張圖,近5年仁寶(2324)營收從6,900億成長到8,500億,毛利率卻從4.85%一路下滑至3.94%,結果獲利不增反減,是一個標準的茅山道士(編按:毛3到4,指毛利率3%~4%的公司)。

仁寶(2324)營收走勢

資料來源:財報狗


仁寶(2324)毛利率走勢

資料來源:財報狗

而且即便毛利率已經壓到不能再低的地步,客戶還是可能隨時走人,因為可取代性高,所以低毛利率的公司比較可能遇到客戶轉單的風險。反之,高毛利率企業提供客戶的價值比較高,可取代性較低,客戶甚至可能對這家公司非常依賴,結果就是高毛利率公司可能擁有更高的議價能力,不但沒有前述營收成長毛利率卻下滑的情況,反而可能毛利率隨著營收成長而提升,這是因為客戶找不到替代的廠商,只好接受供應商漲價的要求。例如下面兩張圖,大立光(3008)近5年營收從160億一路成長至560億,毛利率也跟著從43.4%一路提升至57.8%,擁有這樣強大的定價能力,難怪股價可以漲到4,700元以上的天價。

大立光(3008)營收走勢

資料來源:財報狗

大立光(3008)毛利率走勢

資料來源:財報狗

結論,當然不是所有低毛利公司都不值得投資,但除非有其他很好的理由,否則投資還是盡量避開低毛利的公司比較好。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燈火闌珊處──人棄我取的冷門股投資哲學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中央大學物理博士,臉書粉絲專頁及痞客邦部落格「燈火闌珊處──人棄我取的冷門股投資哲學」板主,投資理財著作「當物理博士遇上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哲學」作者。投資理念以獲得樂趣和成就感為目的,盡情享受投資過程,獲利只是隨之而來的獎賞。

延伸閱讀
達人投資術》何時該賣股票?孫慶龍:賣股票有5大理由,虧損到「這裡」就該停損!
4點破解高殖利率迷思!達人:穩定配息股除了抗跌外沒有任何好處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