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艾蜜莉年終獎金3分法:扣除必要支出後、投資0050打造另一筆「年中獎金」!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9-01-22 瀏覽數:10,08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理財 艾蜜莉 投資 年終獎金

需求3》投資
投資是我最建議的年終獎金用途,因為只要投資得當,選擇績優、穩定配息的標的,你就可以利用「年終獎金」幫自己打造一筆專屬於自己每年都源源不絕的「年中獎金」。

若你是投資經驗不多、也還不會挑股擇時的投資人,我會建議選擇投資專門追蹤大盤指數的指數股票型基金,因為這可以算是最簡單的投資工具之一,投資風險也相對較低,是相當適合投資新手的標的。


在台灣,我建議首選可以投資規模最大的元大台灣50(0050),這檔ETF追蹤的是台灣50指數,其成分股為在台股中市值前50大的上市公司,且會自動調整成分股,也就是說當一家公司市值下滑、不再是前50大上市公司時,就會被台灣50指數剔除,因此只要買進元大台灣50,就能確保你持有的標的永遠是台灣市值最大且相對績優的前50大公司。

若以年終獎金投資ETF,我覺得不用特別挑時點、選價位,以1年1次、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即可,因為只要能夠長期這樣投資,雖然有時會買在高點,但也會有買在低點的時候,長期下來買進價格就會處於均值。

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簡稱證交所)統計,元大台灣50自2003年上市以來,至2018年年化報酬率達到8.8%,是國內銀行定存利率水準的6倍以上。

除此之外,元大台灣50每年會配息2次分別為1月∼2月與7月,股利水準則在1元∼4元之間,也就是說,持有1張元大台灣50,每年最少可以拿到1,000元現金股利,多的時候則能拿到4,000元,等於股利和價差雙賺(詳見表1)。

 
不過,如果你是更具投資經驗且具備選股能力的人,那麼除了元大台灣50之外,你也可以選擇自己能力圈內的便宜績優股,直接投資並作為長期存股。

我建議,想要選擇可以穩定配息的股票,基本篩選條件可設定為:

1.近10年最低股利1。
2.配息年數10。

篩選出穩定配息的標的名單後,你可以再依據當時估價高低、公司的營運狀況評估是否買進。至於資金配置比率,則可以視年終獎金的多寡而定,如果可投資金額不足以買進1張股票(如低於1萬元),可用零股方式買股;可投資金額在10萬元以下,我會建議投資1∼2檔股票,11萬∼30萬元可分散至2∼3檔,30萬元以上則可分散至3∼5檔標的(詳見表2)。

 

只要透過妥善的規畫,利用以上的3分法,先理債再理財,年終獎金不僅可以改善你的財務結構、犒賞自己,還能幫你再賺一筆獎金,小小獎金就可以發揮3重效果(本文摘自《艾蜜莉教你——沒有富爸爸小資也能富起來》第3章)!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統一發票有4,500萬元隱藏版獎項你知道嗎?這樣對獎勝率更高!
小資理財》年終獎金配置全攻略:如果只有10萬,你可以這樣存!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