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4步驟找到「專屬投資法」》懶得看盤的人就買這2檔ETF,年收5%報酬率!

撰文者:翁祥維 更新日期:2019-01-23 瀏覽數:13,90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踏入股市投資前,你曾想過「目的」嗎?

「進入股市,想當個專職操盤手,穩定獲利後就離職不上班。」
「進入股市,想成為下一個巴菲特,危機入市後大賺一波。」
「進入股市,每天賺個2,000元就好,這樣一個月就有4萬多了耶!」

在踏入股市投資前,每個人內心的想法雖然不盡相同,但看到許多坊間成功的投資達人,靠著股市、能過上優渥生活,許多人背後最終的目的,大多圍繞著「想要穩定獲利」。


若談到進入股市投資的目的,筆者的回答其實很簡單:達成長期財務目標。今天這篇文章,沒有艱深的操作學問,也沒有複雜的投資學理論,將用最白話的觀點,來和讀者聊聊「開始投資前必須思考的事」,經過濃縮後,共有4項簡單步驟:

1.思考長期財務目標。
2.思考能花費多少時間研究投資。
3.思考風險承受度。
4.擬定適合自己且高效率的投資方法。

思考長期財務目標
思考長期財務目標,雖然看似很文言文、又很嚴肅,但簡單而言,就是在思考「我在未來可能花費多少錢,要如何籌措到這些錢?」以下用兩個面向切入,並搭配實際案例說明,讀者便能容易理解:

1.創造持續不斷現金流
「平均每個月想領到1萬5,000元的股息,支應退休後生活支出。」即是一項單純,但務實的長期財務目標,為了要達成這個目的,於退休前,在市場配置達360萬的本金,並建立一個現金殖利率穩定5%的投資組合,可能就是想達成目標,所必須要努力的方向。

月領1萬5,000元股息為目標
資料來源:筆者整理

2.總資產累積增長
「想要在小孩18歲時,準備好一筆上大學與就讀研究所的學費共50萬元。」如果要達成這項財務目標,以年複合報酬率5%為估計基礎,在小孩剛出生時(0歲時),需準備20萬7,761元,投入年複合報酬率5%的投資組合、持續讓資產長大,18年後,20萬7,761元將變成50萬1元,便足夠支應小孩的學費,而期初需投資的20萬7,761元,就是「淨現值」的概念,我們用Excel即可輕鬆計算出來。

以準備小孩50萬學費為例
資料來源:筆者整理

思考能花費多少時間研究投資
許多人想效仿巴菲特進行價值投資,但巴菲特的成功,除了他擁有獨到眼光,敢在市場悲觀時危機入市外,這位投資大師更花費大量時間研讀財報,恐怕許多人都忽略股神為做好投資,所付出的時間成本,市場許多投資人,想要做個股極短線進出、甚至是當沖,除了需要時間盯盤外,應該也得花上不少時間研究操作策略。

「能花費多少時間研究投資?」「若想頻繁換股進出,能夠花時間盯盤嗎?」這些問題,其實都可以在入市前先稍微思考一下。

思考風險承受度
把「風險承受度」想成「能承受虧損的最大底限」,讀者應該就會很有感了,但風險承受度除了虧損的「%數」外,投入本金的多寡,也是要考量到的,舉例而言,買進樂透彩10注,花費500元,若沒有中獎其實等於虧損掉100%,但因為實際投入金額僅500元,不致於對生活造成影響。

那如果是500萬在股市操作,那情況就完全不同了!若「虧損5%」,乍看之下似乎還好,但其實計算下來,虧損5%相當於損失25萬元,損失25萬元若無法承受,那可能要思考:目前操作的投資商品、策略適合自己嗎?或是在股市操作本金的多寡,也許要進行調整。

投資前先思考風險承受度
資料來源:筆者整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