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4步驟找到「專屬投資法」》懶得看盤的人就買這2檔ETF,年收5%報酬率!

撰文者:翁祥維 更新日期:2019-01-23 瀏覽數:13,91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擬定適合自己且高效率的投資方法
前面3項問題思考完後,最後但也是最核心的,仍是「要用什麼投資工具與策略,幫助自己達到財務目標?」舉例而言,如果是一位非商學院背景的上班族,對產業趨勢、財報解讀、技術線型判斷、籌碼分析沒有知識基礎,且生活繁忙亦無暇研究投資,利用ETF執行指數化策略,應是一條省時、勝率高的方法(筆者並非反對自行選股擇時進出,但須付出更多心力及時間)。

1.從台灣50(0050)起手
台灣50,可說是台股市場當中最廣為人知的一檔ETF,筆者先前於2018.11.20曾撰文
「買0050單年虧損逾43%?「長期投資+定期定額」後,報酬率大勝定存5倍!」據文中的回測數據顯示,定期定額買台灣50(0050)可將持股成本平均化、減緩股災時傷害,長線年化報酬率約5%。


2.股票風險分散的極致:全世界股票ETF,VT
雖然定期定額買台灣50,可以幫我們帶來5%的年化報酬率,但台積電(2330)占台灣50比重偏高,達30%以上。投資人可能會擔心,若台積電成長性趨緩,恐怕會影響台灣50績效表現,若想完全分散掉個股經營風險,買進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VT),就可以幫我們做到。

以2019.01.14 VT的收盤價68.55元、匯率1:30簡單估算,花費新台幣約2,057元(不含手續費)買進一股VT,即可將投資風險分散到全球7,000多檔股票上,並分享全世界企業經營的成果(有關VT的詳細介紹,筆者後續將撰文與讀者分享)。

結語》評估自己是投資前的首要工作
筆者認為:獲利千萬的操盤高手,在世上絕對存在!但投資的目的,最主要不是「贏別人」,而是在評估自身條件後,擬定出適合且高效率的投資方法,一步步達成長期財務目標。

本文與一般股市操作策略教學,較為不同,是從「理財規畫」的角度,來看待投資這件事
下圖為筆者整理出,可協助達成長期財務目標的投資工具,提供讀者參考:

資料來源:筆者整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雞尾酒投資Bar

出生:1993年
現職:CMoney 財經專欄作者
簡介:對投資有極大的熱沈,喜歡接觸變化莫測的金融市場,並思考、記錄市場的脈動,賦予文字價值。目標是在操盤生活中,淬鍊出「穩定獲利、戰勝大盤」的交易系統。

延伸閱讀
代課過10所學校,站在股神肩上「勇敢存」,存股13年市值突破3000萬!
存股3千萬達人:每月投資1萬在這些股票,退休後年領股利111萬!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