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定存、退休族穩穩賺,金融特別股利率高達4.8%!

撰文者:MissQ 更新時間:2019-01-28 瀏覽數:23,8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債券 配息 特別股 金融特別股

理由3》股東單純!籌碼面相對穩定
前言提過,除聯邦金甲特之外,其餘金融特別股有5成股東來自於金融機構,其餘3成來自於退休基金及特定法人。至於普通股的股東大部分來自散戶及外資,問題是,外資是跟著金融情勢好壞買進賣出,因此,雖然是同樣的發行機構,特別股跟普通股的走勢就不相同。

以國泰金為例,根據2017年財報,普通股的外資持股28.8%加上普通股個人持股19.92%,合計48%;特別股的外資持股0.04%加上普通股個人持股5.36%,合計5.4%(詳見表3、表4),可預期普通股的波動會比特別股高。


理由4》高股利!已被法人視為長期收息部位
退休基金或壽險公司的投資組合通常分成:(1)長期收息部位:金融特別股屬於創造經常性收益,非短線交易,以長期收股利為主;(2)中短線交易部位:普通股對專業法人來說,主要是來回操作、低買高賣,以價差收益為主。

普通股可能因為股價過於高估而被賣出,股價低估而被買進,但專業法人不會因特別股價格上漲而賣掉手中持股,因爲金融機構持有特定特別股的部位都很大,若拿1%的特別股出來賣,造成市場價格下跌,進而導致手上99%未賣出的特別股價格帳面損失的話,將會影響公司淨值,反而得不償失!(本文摘自《7檔特別股養我一輩子》,MissQ著,法意出版)

之所以要了解金融特別股的另個重要原因是,金融特別股代表「保守投資的收益率」。假設普通股的長期存股預期報酬率跟金融特別股報酬率差不多,卻要承受「盈餘波動」及「股利非優先」的劣勢,不如投資金融特別股。換句話說,各位可以把金融特別股報酬率當成基準利率,再去評估其他投資的利差值不值得。


延伸閱讀
大戶們為什麼都在搶「金融特別股」?4大魅力全分析:存股族、小資族都能買!
定存族、退休族最愛》利率比定存高3倍!法人也在搶「金融特別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