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用「存債券」取代「存股」好嗎?看你注重的是安全性還是成長性!

撰文者:美股夢想家 更新時間:2019-01-30 瀏覽數:10,14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利 股息 債券投資

2.風險承受度不同
若以投入本金來看,債券與股票的風險承受度也明顯不同。債券到期時公司必須依約定歸還本金,而到期前就是收取固定利息。但股票沒有所謂到期,股票投入的本金隨股價高低而變化,公司也不會保證股價會有多少,所以投資人投入的本金沒有任何保障,很可能會有賺了股息,卻賠了股價的情形發生。

此外公司若不幸破產,在清算公司還有多少資產時,資產變賣所得是優先給債權人,而不是股東,必須所有債權人都獲得清償後,才能輪到股東。若資產變賣所得甚至無法償還全部債務,那股東投入的本金就會徹底歸零。


3.利潤分配順序不同
當一家公司透過銷售產品取得營業收入時,營業收入是如何分配的呢?

首先營業收入必須減去產品成本,接者減去營業費用(因為除了產品成本,還有員工的開支),接者公司會將這些利潤分配利息給債權人(也就是債券持有人),並且繳納所得稅後,最後才是股東真正可以分配的淨利潤。

也就是說在股東分配利潤前,公司至少必須先將營收依順序扣除下列支出:
1.產品成本;
2.營業費用;
3.利息;
4.所得稅。
扣除完上面所有支出後,才是股東可以分配的利潤。

可以明顯看出債權人分配利潤的順序遠優於股東。這過程還不考慮公司可能子公司虧損或操作金融商品賠錢等所認列的營業外損失,實際上股東可以分配的淨利潤可能會更少。

結論》債券安全,股票成長性佳
由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在穩定性、安全性、優先性上,債券都是比股票更好的選擇。但股票在成長性上還是無人能及的,所以在投資每種投資產品前,最重要的是必須先想清楚自己目的是什麼?

如果買股票目的只是為了領股利,希望未來可以有穩定的現金流收入,那我認為「存債」可以完全取代「存股」。

而如果是為了賺價差,那就應該以股票為主,但在分析時就要用更多心力去判斷未來股價有沒有上漲的動能,而不是只計算股利有多少,確認公司成長性足夠才是最重要的。

警語:文章內容僅供投資人參考,投資人須自行承擔風險,本文不負擔盈虧之法律責任。

欲知更多觀點,請按:美股夢想家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施雅棠,熱愛投資,閱讀,思考,相信知識決定財富,財富實現自由,歡迎各位同好一起討論。

延伸閱讀
買債券比存股好嗎? 投資債券最常見的5大問題
破除3迷思 用債券配息打造退休現金流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