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什麼是封閉型基金?達人:配息比共同基金更穩定、到期亦能保本

撰文者:急症最前線 更新時間:2019-01-30 瀏覽數:25,36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資料公開
開放型(共同)基金的資料比較封閉,封閉型基金的資料比較開放。

封閉型基金可以查詢從成立到現在的歷年配息,連歷年配息的組成也都能夠查得到,共同基金可以查詢歷年配息,但組成方面基金公司只公布近幾個月。這點美國晨星網站也一樣。


封閉型基金可以查詢從成立到現在所有的年度季度與重大事件報告,共同基金只提供最近幾期的報告。

因為可以查詢歷年報告,所以投資變化也都可以查詢,這點共同基金就比較困難得知,除非有持續追蹤。

資料開放可查詢歷年配息
曝光度低

既然封閉型基金有這些好處,那為什麼國內國外很少聽到封閉型基金,甚至全美國只有500多檔封閉型基金?

與此同時,共同基金不但隨處皆是,而且光台灣國內發行就800多檔,國內核准的境外共同基金總和約1,000檔,更別提沒有引進台灣的,為何數量與曝光度的差距這麼大?

主因之一是販售共同基金的金融機構有回扣或銷售獎金,但封閉型基金沒有。封閉型基金跟股票一樣,購買時的金流並不會入到基金公司。所以相對的,也沒有所謂的銷售獎金或回扣給推廣者。

但共同基金則有這筆費用,因為錢是給基金公司,所以錢愈多愈好,故為了增加投資人投入,要有足夠的廣告費、銷售費與獎勵機制。

總結》
與共同基金相比,封閉型基金有3個投資上的優勢:

1.結構穩定:能發揮債券到期保本的優點、能增加投資級債券的比例、能適度地使用槓桿擴大獲利。
2.配息穩定:穩定的配息建立於穩定的結構上。
3.資料公開:封閉型基金的資料比較公開,比較容易查詢歷史資訊。

封閉型基金3大優勢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急症最前線

急診醫師的職業與投資心得筆記急重症知識的隨筆,穩定收益標的心得記錄。

延伸閱讀
投資封閉型基金 賺穩定配息
指數型基金教父殞落!約翰柏格的傳奇一生:如果你在大海中撈不到針,就把大海買下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