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一檔投資全世界》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近10年年化報酬率將近10%!

撰文者:翁祥維 更新日期:2019-02-01 瀏覽數:27,18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票 Vanguard ETF 股票投資 翁祥維

買進全世界企業最佳捷徑: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
「被動投資」的擁載者在市場上愈來愈多,雖然買進並長期持有ETF的被動式投資,被不少人認為是「傻瓜式投資法」,但也因為操作方法單純,不需花費時間挑選個股、也不需捕捉時機搶進搶出,正符合現代忙碌上班族的訴求。

圖片來源:對話泡泡產生器


在台股市場,若買一檔台灣50(0050),等同於投資整體台灣股市,若把視野提升到全球,
能不能「只靠一檔ETF」,就輕鬆買進全世界企業?答案是有的!在美股市場當中,存在一檔「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VT)」可說是買進全世界企業的最佳捷徑。

首先,先來介紹Vanguard與指數基金教父
領航投資集團(The Vanguard Group,亦稱先鋒集團),是由指數基金教父約翰.柏格(John Bogle)所創立,柏格一生極力推展指數化投資,他建議投資人選擇低成本基金,而Vanguard作為全世界第二大的基金公司,所發行的指數型基金,其總開支成本遠低於市場上的主動型基金,雖柏格已離世,但Vanguard仍持續提供優質的指數化投資服務。

成本極低!VT總開支比率僅0.10%
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VT),追蹤FTSE Global All Cap Index,為全球股票市值加權指數。VT持股約7,700檔股票,覆蓋全球成熟市場及新興市場98%的市值,雖然投資範圍如此廣大,但VT向投資人收取的費用非常便宜,總開支比率僅0.10%,這意味著:投資人若花1萬美元(約合新台幣30萬元)投資VT,成為全世界企業的股東,管理費用一年只需支出10美元(約合新台幣300元),另根據ETF發行公司Vanguard的官方統計,相似類型基金的平均費用率為1.12%,累積10年下來,VT可以為投資人節省2,286美元(約合新台幣6萬8,580元)的費用。

ETF費用率
圖片來源:Vanguard 

旗下囊括多家美國知名科技公司
截至2018.12.31為止,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VT)投資權重最高的國家為美國,占比達56.80%,其次為歐洲,占比為19.30%。而VT的前10大持股,幾乎為美國的知名科技公司,
包括:微軟、蘋果、Google母公司Alphabet,還有亞馬遜等,而巴菲特領導的波克夏.海瑟威,也名列其中。

VT持股圖片來源:Vanguard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