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新的一年就靠學習理財脫胎換骨!達人:改變消費觀念、先有錢才能去投資

撰文者:黃琛為 更新時間:2019-02-05 瀏覽數:13,22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複利 理財 黃琛為 懶人經濟學

4.基金和股票是小夥伴們最熟悉的,但是很多人其實並不知道基金、股票漲跌背後的機制是什麽。

舉個簡單的例子來幫助大家了解一下股票。小王想開一家文具店需要10萬塊,但是他只有5萬,錢不夠,於是來找你借錢。於是你借給他5萬,說:「這錢你不用換,但是以後你掙了錢,一半的利潤是我的」(當然了要是文具店倒閉了你錢也收不回來),於是你就成了這家文具店的股東,占股50%。簡單來說,當你買入一家公司的股票,就成為了這家公司的股東。能不能靠這家公司的股票賺到錢,取決於這家公司的經營狀況。


但是你不知道該買哪個公司的股票,怎麽辦呢?這個時候有一個人出現了,他就是「基金經理」。基金經理說,「我有豐富的投資經驗,我來幫大家買吧」。基金又根據投資方向的不同分為不同種類:大部分錢用來投資股票的就是股票基金,大部分錢用來投資債券的就叫債券基金。因為屬性不同,債券本身風險更低,所以債券基金風險也比較低;股票基金的風險是比較高的,因為本質上還是在買股票。股票基金又包含被動投資的指數基金和主動投資的主動股票基金了,支付寶App首頁經常推薦的就是這種基金,你買了它就相當於買了基金經理幫你選好了一籃子股票。至於是贏是虧,要看這個基金經理選的怎麽樣了…。

5.P2P就是個人借錢給個人,或者個人借錢給企業。P2P平台就是進行這種小額資金直接融資的交易場所。按理說,只要大家都遵守秩序,這應該是一種很受歡迎的借貸方式。但是,由於國內目前體系還不完善,你並不知道拿了自己錢的企業是去投資還是揮霍了,也不知道它是否有能力還錢。此外,P2P行業監管本身也不到位,有的P2P網站本身就抱著撈一筆跑路的想法去做的。之前的中國e租寶坑了不少人,關於P2P的騙局可謂層出不窮。並不是說所有P2P公司都是騙子,只是大家投資之前一定要謹慎再謹慎,看清楚資質、擔保、託管等關鍵信息再投資,不要被所謂「低風險、高收益」的廣告蒙蔽了雙眼。

6.原油期貨貴金屬、實業收藏品都是風險極高的投資,不懂的小夥伴不要輕易嘗試。

第3步》好好學習投資知識
前面說了,如果你風險承受能力比較低,那就把錢放在貨幣基金中,買債券,買個國債逆回購,這是幾乎不會賠錢的。但是如果你不滿足於僅僅比銀行利率高一點的收益,那就要好好學了。

比較常見的投資方式當然是買股票和基金。我之前是有報班系統地上過課,同時讀了好些關於財報分析和選股的書,然後才形成了自己的投資體系。不敢說很完善,畢竟我不是金融相關專業出身,所以這裡只和大家講講基金和股票的簡單邏輯。

上一部分和大家闡述了基金的運作機制,其中的關鍵人物當然是「基金經理」啦,因此如果你想買主動基金,一定要先去看這個基金經理的以往業績。注意,不能只看這支基金的歷史,因為同一支基金是可能換基金經理的,如果它以往的業績優秀,也可能是因為上一次的基金經理厲害,說不定現在換人就涼涼了呢。除此之外,還要看基金規模,盡量選擇規模較大的基金公司。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