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買股票還是買債券?風險究竟差在哪…用「投資4原色」2步驟搞懂背後賺錢原理

撰文者:黃琛為 更新時間:2019-02-11 瀏覽數:7,11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理財 投資 黃琛為 懶人經濟學

第2步:學會判斷投資品的賺錢方式,明明白白去投資
了解了投資四原色的基本原理,接下來,我們再來掌握一個投資的「基本功」 — — 如何透過投資四原色,分析實際的投資品?

事實上,不少投資品都是由多個「投資四原色」混合而成。


如果說,你判斷一個投資要不要參與,主要是問:這個產品收益高不高?風險大不大?看完這篇文章,你判斷的重要依據就變成了:仔細閱讀產品對應的介紹說明,重點查閱它的投資範圍、投資策略和投資比例。

我們可以關注這3類問題:

1.首先觀察這個產品到底由哪幾個「投資四原色」組成?
2.每種原色,比例如何?
3.具體的投資方向,和風險、收益、流動性如何?

這裡要給你提個醒,如果買任何理財產品,都記得先找一找以上信息。如果找不到這些信息,或者這些信息非常模糊,那麽對這樣理財產品就要特別小心了,還是不碰為妙。

那具體我們怎麽查找和分析這些信息呢?
我以自己持有的基金理財產品為例來做個介紹:

富邦精銳中小基金淨值走勢圖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對於大多數銀行理財產品而言,我們都可以很方便地在它的官方網站找到產品介紹和相關資料。

除了瀏覽它的基本介紹以外,我建議你還要仔細閱讀一下它的產品說明書和風險揭示書。

不少朋友跟我反應,他最害怕看產品說明書了,看到密密麻麻的文字和專業術語,會感到很有壓力。別擔心,其實你打開之後只需要抓住3個重點,就可以快速了解這款產品。

一看:具體的投資方向,分析它屬於哪種「投資四原色」
比如這款銀行理財產品,我們可以在產品說明書中找到這樣一張圖片,你可以在基金說明中找到這張圖。

富邦精銳中小基金投資標的說明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我們可以看到,這個產品的說明書,主要有4行不同的投資品種,我們一一來看。

①企業債、公司債、次級債等等,這些基本屬於債權類的資產。
②國債、金融債,也都屬於債權類。
③資金拆借、銀行存款這些,都是貨幣類。
④上市上櫃的股票,屬於權益類資產。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