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買股票還是買債券?風險究竟差在哪…用「投資4原色」2步驟搞懂背後賺錢原理

撰文者:黃琛為 更新時間:2019-02-11 瀏覽數:7,12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理財 投資 黃琛為 懶人經濟學

二看:產品的投資比例
在這個表格中,你可以找到這些資產的投資比例。這裡,你了解了「投資四原色」各自的投資比例,你就會對這款理財的收益和風險,有更直觀的了解。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三看:產品的風險評級和風險提示
銀行對於不同的理財產品,都會有風險評級。比如我舉例的這款產品,我們可以在它的產品說明書中找到它的風險評級。

風險等級矩陣會很直接地告訴我們,你選購的產品是什麽樣的風險等級。從R1到R5,級別愈高,風險肯定也愈來愈高。

富邦精銳中小基金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比如我舉例的這款銀行理財產品,根據標註,它屬於RR4等級,也就是進取型產品,說明這款產品是中高等風險的產品,選購時要注意。

雖然我舉例的是一款銀行理財,但大家無論是買基金、買股票、還是P2P,還是其他任何類型的理財產品,你都可以做這個「三看」的動作,查找他們的產品說明,了解背後的投資方向、對應比例、風險評級和說明等相關信息,快速地抓住背後的投資邏輯和風險。

總結》
好了,恭喜你掌握了投資的重要基本功——認識和分析「投資四原色」。溫故而知新,我們再來花1分鐘,好好回顧一下今天的知識點:

1.如果你去看任何一個投資品,你會發現沒有一個單一的投資品能滿足我們所有的需要。那如何做好產品的挑選和搭配呢?我們首先需要了解投資賺錢的4種基礎邏輯:現金類產品、債權類產品、權益類產品和實物商品類產品。

我把它們形象地稱為:投資四原色。通過它們的組合搭配,我們可以獲得更為理想的投資方案。

2.了解一個產品,我們介紹了一個三看的辦法,請大家了解它具體投資品類別組成、投資比例,以及產品的風險等級3個方面來入手。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懶人經濟學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本名黃琛為,熱愛投資、背包旅行。
現任職於香港投資銀行(aka台勞)、懶人經濟學主筆。自大二開始接觸投資,研究標的包含基金、ETF、以及美股。希望能盡微薄之力,豐富讀者的投資閱歷與財商。

延伸閱讀
每月多存4千,提早37年樂活退休!一分鐘簡單試算:你離財務自由還有多久?
理財達人試用報告》10款最適合小資族的理財App你不能沒有!
延伸學習
生活就是經濟學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