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主動型基金有2大缺點,不如用ETF輕鬆打敗半數以上的投資人!

撰文者:Sunny愛Money-HC 更新日期:2019-02-12 瀏覽數:32,82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0050 ETF 股市 Sunny愛Money HC 主動基金

下表為投資範疇為台股的基金,有10年累積報酬率資料的基金共有138檔,我特別找出倒數5名的基金,並列出其在2017年度的費用比率,可以看到大約是2%~3%的費用比率,其中新光大三通基金的費用竟高達4.86%,無法想像在這樣的費用下,要怎麼追趕其他的基金呢?相較之下,指數型基金像是元大台灣卓越50,費用只有0.42%。

台股基金近10年累積報酬率倒數5名的費用比率


如何查詢指數型基金(ETF)的內扣費用?
既然被動型指數化投資的成本相當重要,那麼該如何查詢其費用呢?我們可以連結到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的網站,在其國內基金的統計資料內,找到「各項費用比率 (月、季、年)」,進入頁面以後,輸入想要找尋的年度,選擇發行的券商跟哪一檔基金,按下查詢後即可看到該年度的內扣費用明細,其中包含成分股調整時付出的交易成本(手續費+交易稅),再加上經理費及保管費與其他費用。

這邊我以元大發行的元大台灣卓越50基金(即0050 ETF的基金版本)為例,查詢結果如下圖,其總內扣費用為0.42%,0.42%是整年度的費用比例,也就是說,假設你投資這檔基金10萬元,整年下來費用為10萬×0.42%=420元,我們假設投資一年之後基金成分股股價持平(沒漲也沒跌),那麼,基金的淨值即會剩下:10萬-420=9萬9,580元。台灣有些主動型基金,內扣費用高達2%~3%,那麼每年投資10萬元就會需要兩、三千的費用,投資100萬的話就需要兩、三萬,實在非常驚人。另外,有些人會提出疑問,「我投資沒滿一年那也會支付內扣費用嗎?」是的,你可以想像成這個年度費用是除以365天,在你持有的每一天,其實每天都在吞噬你的資產(不管你基金是賺是賠,都需支付)。

2017年度元大台灣卓越50基金內扣費用明細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

本文授權轉載自Sunny愛Money ETF理財網,非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為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台灣大學數學系碩士畢,現職科技公司資深軟體工程師。逾十年的投資實戰經驗,曾出書《睡美人投資法則》。部落格文章多次受《Smart 自學網》《商周財富網》等邀請轉載。也曾接受《今周刊》、《鏡週刊》媒體採訪。2014 年創立 HC 愛筆記財經部落格,目前總瀏覽人次達 190 萬。自身投資哲學首在降低投資成本,輔以全球化的股債投資組合,是買進並持有的長期投資人,也期許每位散戶都能成為自己最佳的投資理財顧問。

延伸閱讀
0050長線報酬率勝過0056逾3%:用ETF賺相當股市的期望報酬...
提早10年入市多存逾600萬元,跟著存股達人陳重銘「以股養股」年領逾200萬股利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