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想看懂財報不用學會計…只要掌握「4個重點」,門外漢也能懂財報

撰文者:柴田尚樹、譯者:李貞慧 更新時間:2019-02-22 瀏覽數:14,91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重點3》算出「單位經濟效益」,並與過去的財報比較
①運用因式分解,計算「單位經濟效益」
為了使用前面所提到的「方程式」,有時必須先計算被稱為「單位經濟效益」的「每位顧客的平均經濟效益」。單位經濟效益代表各公司的獨創性。比較同業的單位經濟效益,可看出各公司的優缺點和業界結構。

不過財報資料中通常並未記載單位經濟效益的數字。例如「財報資料中只有營收和使用者數」時,就必須運用因式分解算出ARPU,亦即「每位使用者貢獻的營收」。對數字不擅長的人,光聽到因式分解可能就退避三舍了,但只要掌握住重點2提到的重要指標,其實你都會算。之後各章也會說明單位經濟效益的計算方式,請你參考。


②務必確認成長率(去年同期比/YoY)
同時也用過去的財報為比較對象,確認「成長率」,成長率看的是「去年同期比」,寫成英語就是「YoY」(Year over Year 或Year on Year),股票市場中成長率代表一切。例如A公司和B公司的營收、獲利雖然一樣,但成長率的差異會讓2家公司的股價天壤地別。

成長率可以顯示出一家公司現在「正處於順風還是逆風」。在重點1中提到「財報並未寫到未來的事」,但只要看成長率,就可以理解現在「朝哪個方向發展」且「風勢有多強」。

重點4》比較同類企業的財報,找出差異
①不只看一家公司,以同類企業作為比較對象
當你讀完特定公司一連串的財報後,也要比較同業競爭對手或事業模式類似公司的財報。要由財報推估業界或企業的「現狀」,光靠一家公司的財報並不夠,找出比較對象才能凸顯出兩者之間的差異,也才能發現有意義的「知識」。

各調查公司有時也會提供財報比較或成長率變遷的資料,你也要參考這些資訊。如果你覺得一開始就要讀好幾家公司的財報,實在很困難,不妨和同事或朋友分攤這項工作,各自分析後舉辦「財報讀書會」。這種做法不但可以更有效率地收集比較材料,而且也可以趁機得知每個人對分析結果的看法,是我十分推薦的方法。

②說得出同類企業間的差異
假設事業內容明明相同,某公司的成長率卻和競爭對手大為不同。最後就要自行調查分析原因所在。在前面所提到的財報讀書會上,與會成員互相腦力激盪,其實是很有效的方法。

財報資料中不一定找得到答案,到底是哪個環節對策造成這些差異,你就參考包含新聞稿和報社、電視、廣播的報導來推測吧!只要能掌握這4步驟,你應該也可以和A、B或C先生一樣,用財報分析為你的資歷增色。(本文摘自《矽谷創業家教你看懂新經濟公司財報第1章)

曾任樂天株式會社執行董事、東京大學工學系研究科助教、史丹佛大學客座研究員。2009年於東京大學工程學系(工學博士、技術經營學)完成博士課程。目前為AppGrooves、SearchMan公司共同創辦人。除了經營新創公司,也在網路平台「note」上連載「讓你看得懂財報的筆記」(irnote.com)。傳授經營者、商務人士、技術人員等獨家的財報分析技巧。


國立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畢業,日本國立九州大學經濟學碩士,並取得中國生產力中心第10屆中日同步口譯人才培訓研習班結業證書。目前專職從事中日文口筆譯工作,為《商業周刊》日經專欄譯者,譯有《日本王牌律師的七門邏輯思考與說服傳達課》等書。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讀懂財務報表 看透公司體質狀況
提高交易金額與實收率 掌握EC事業成功關鍵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