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存股》年賺5%的金融股在哪?艾蜜莉:玉山金連續11年發放現金股利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9-02-22 瀏覽數:77,16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艾蜜莉 玉山金

「股本膨脹」合格標準:<20%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軟體

玉山金的股本膨脹比率偏高,有可能是每年發放的股票股利,當然也有可能現金增資發行新股,或是以可轉債的方式增加股本。


玉山金股本來源
資料來源:玉山金106年年報

玉山金106年年報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從玉山金的106年報中可以得知,玉山金股本的變大,主要是因為每年都有盈餘轉增資,如果獲利持續成長,EPS也會跟著成長,那就不用擔心股本過於膨脹的問題。

小結》
綜上所述,玉山金算是合格的好公司,但股本膨脹的部分仍要持續追蹤。既然是以存股為方向,那麼就來看看玉山金近10年的股利發放如何:

玉山金近10年平均殖利率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從上面的資料可以看到,玉山金連續11年都有發放現金及股票的股利,甚至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也有發放股利,不過2009年所發放的股利年均殖利率稍微偏低,但大體而言算是表現不錯。

因此若是近幾個月,玉山金有機會掉到艾蜜莉定存股所計算的便宜價時,艾蜜莉會考慮分批買進,看是要放著領股利,亦或是賺取價差,兩者皆在考量範圍中。

如果你想要增加購買到的機率,可以把艾蜜莉定存股股價估算的安全邊際折數再做調整,但請注意,仍要遵循分批買進原則,以降低風險。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紀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出  生:1982年

學  歷: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

現  職:金融研究員

著  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操作戰績:將180萬元本金透過逆勢價值投資,在5年多內翻成425萬元資產

延伸閱讀
存股》熱門金融股1月份EPS全收錄:國泰金稱雄,3家維持正成長!
存股族最愛》官股金融股全分析:3檔殖利率超過5%,其中這檔股利全發現金!
延伸學習
艾蜜莉教你——沒有富爸爸小資也能富起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