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年報即將公布》1個財報小細節,3秒內看出這間公司有沒有「財爆大問題」!

撰文者:Charlotte夏綠蒂 更新時間:2019-02-26 瀏覽數:8,59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小結論
財報安全的是:1.無保留意見和2.修正式保留意見。

勝華(2384)被簽「否定意見」,最後下市了
勝華(2384)在103.Q3會計師出具「否定式核閱報告」,然後一直到Q4還沒找到願意簽證的會計師,導致無法如期繳交財報,最終下市。


勝華(2384)被簽「否定意見」
圖片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否定式核閱報告是很少出的,公司真的是很誇張才會得到會計師否定意見,再細看意見報告,
表達勝華(2384)繼續經營假設不適當等,會計師覺得勝華(2384)無法再營運了,財報出具後,股價一路跌,最終命運就是下市了,投資人千萬不要買進這種股票。

勝華(2384)最終下市
圖片來源:CMoney追訊

最重要的財報即將來臨了:Q4財報
Q4是查核,會計師會更嚴謹的查帳,所以財報更具公信力
查帳有分為2種,核閱與查核:
1.核閱:會計師針對客戶給的數字,坐在辦公室核算有沒有問題。Q1~Q3上市櫃公司(除金控)是採用核閱。

2.查核:除了核算數字外,還會親自到工廠盤點,向銀行詢問帳戶金額等,比較嚴謹。Q4所有公司都是採用查核,所以Q4財報可信度較高。

3/31是上市櫃公司,去年第4季財報公布的截止日
3月開始,上市櫃公司的財報會陸續出爐,可以先檢視會計師的意見是不是無保留意見,若是其他意見,就要非常小心這檔股票了!

快速結論
1.好的財報的是無保留意見與修正式保留意見。
2.Q4財報最具可信度。
3.財報小小懶人包送給你。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夏綠蒂的選股筆記

曾在全球最大的會計師事務所任職3年,喜歡從財報找出蛛絲馬跡,挖掘有價值的股票,建立輕鬆交易的選股邏輯,並善用時間複利的力量累積更多的本金,進而優化自己的生活。

延伸閱讀
想看懂財報不用學會計…只要掌握「4個重點」,門外漢也能懂財報
投資大師費雪:股票價值靠經濟學,決定進場時機靠心理學!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