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亞馬遜不追求獲利卻年年壯大?公布財報時,「這個數字」成長才是關鍵!

撰文者:柴田尚樹、譯者:李貞慧 更新時間:2019-03-04 瀏覽數:15,44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Amazon原本是一家書籍電商。然而到了2017年,該公司已跨出書籍領域,成為全球最大的「綜合EC服務企業」,甚至還持續推出非連續性創新,如雲端事業和語音輔助等。

「Amazon雖是大公司,也希望持續是一家Invention Machine,我們希望同時兼具大公司才有的高品質顧客服務,以及如新創企業般的快速、敏捷、不畏風險的創業家精神。Amazon真的做得到嗎?我認為可以。我們已經有了好的開始,因為我們有足以達成此目標的企業文化,我知道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事實上因為這當中有連業績良好的大公司都會被困住的巧妙陷阱,企業必須學習如何才能不落入這個陷阱中。對大企業來說,有一個共通的陷阱(拖慢腳步,難以開啟新局的陷阱),也就是『通用型』的決策。」最後貝佐斯提到「通用型」的決策方式不好,詳細內容如下:

「有些決策是偶發性的,不能或者幾乎無法回頭,就像是一條單行道。因此做這些決策時必須深思熟慮,慎重以對,花時間並考慮周遭的忠告,用強烈的意志做出決策,就算做了之後發現結果不如人意,也無法回頭,我將這種決策稱為『第1型決策』。然而大部分的決策並非如此,大多可以變更、可以回頭,有雙向的大門。就算沒有做出最好的『第2型決策』,也不用一直因為這個決策的結果而後悔不已,只要開門回到原地即可,『第2型決策』可由很果決的個人或小團體快速做出,也應該這樣做出。」

也就是說決策有絕對無法回頭的「第1型決策」,和並非如此的「第2型決策」2種。後者就應該授權現場,快速做出決策才是,失敗就再來一次就好。

Amazon用賺來的現金流量投資,靠「規模經濟」獲勝
接著讓我們來看該公司實際的財報。過去Amazon公布財報時,各大媒體常會寫到「獲利減少」、「虧損」等詞彙。本次要看的2015年10月~12月財報,公布時路透有這樣的報導:「美國Amazon公司10月~12月的獲利遠不如預期(2016年1月29日)。」

原因如《矽谷創業家教你看懂新經濟公司財報》2-3的說明,包括經常投入大筆資金改善物流等,這裡我們要用稍微深入一點的觀點來分析。分析一開始的切入點,就是「Amazon的EC事業和雲端事業,到底有多少獲利?」先來看看EC事業。Amazon財報中公開的部門為North America(北美EC)、International(非北美EC)、AWS(雲端)這三者,圖3為北美EC部門的財報資料。


看看這一季的數字可知淨營收約215億美元(以1美元兌100日圓換算,約合2兆1,500億日圓),營業利益約10億美元(約合1,000億日圓),營業利益率為4.66%。全年來看,淨營收為637億美元(約合6兆3,700億日圓),營業利益為28億美元(約合2,800億日圓),營業利益率為4.32%。之後我們會比較雲端事業的營業利益率,所以大家先記住EC事業的營業利益率為「4.5%左右」吧!接下來我們要看雲端事業(AWS)的營收實績,圖4為同季的AWS營收實績。


這一季淨營收約24億美元(約合2,400億日圓),營業利益為6億8,700萬美元(約合687億日圓),營業利益率為29%。全年來看,淨營收為79億美元(約合7,900億日圓),營業利益為18億6,000萬美元(約合1,860億日圓),營業利益率為24%。雲端事業是快速成長中的事業,營業利益率今後還可能更高,不過請大家先記住這一季的營業利益率為「25%左右」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