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亞馬遜不追求獲利卻年年壯大?公布財報時,「這個數字」成長才是關鍵!

撰文者:柴田尚樹、譯者:李貞慧 更新時間:2019-03-04 瀏覽數:15,46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我再整理一下:EC事業營業利益率為4.5%左右,營收金額高但營業利益率低;雲端事業營業利益率為25%左右,是EC的6倍左右。到目前為止,很多人對Amazon的印象就是EC,但是看看這一季以下數字:EC事業:營業利益為10億美元(約合1,000億日圓),YoY+37%;雲端事業:營業利益為6億8,700萬美元(約合687億日圓),YoY+186%。可以發現就營業利益的角度來看,雲端事業(北美)在營業利益率與營業利益成長率這2個數字的表現都超過EC事業。再看看下一季,也就是2016年4月~6月季報。

1.北美EC:營收180億美元(約合1兆8,000億日圓),YoY+38%;營業利益7億200萬美元(約合702億日圓),YoY+102%;營業利益率:4.0%。
2.雲端事業:營收29億美元(約合2,900億日圓),YoY+58%;營業利益7億1,800萬美元(約合718億日圓),YoY+135%;營業利益率:24.9%。


可見得就營業利益的角度來看,雲端事業已超越北美EC。如同給股東的信中揭露的Amazon經營方針所示,「希望持續是一家Invention Machine」,後起的雲端事業已超越EC事業成長率,這可說是非常好的結果吧!

即使如此,為什麼報導中還用「獲利減少」或「虧損」來形容財報結果呢?我個人的主觀意見是,這些報導的標題只是想誤導觀眾。打造出YoY表現亮麗的新事業就已經很厲害了,更何況Amazon原本就不以獲利為目標。

有時我也會想,上市公司真的可以不以獲利為目標嗎?可是Amazon自上市以來就再三強調,「目標不在於獲利」、「獲利不是目標,現金流量(編按:現金流量指企業活動和財務活動實際得到的收入當中,扣除對外支出後,留在手邊的資金。)最大化才是目標」。圖5的財報資料就是最好的象徵,該公司每次公布財報時,最先拿出的圖表就是這一張。


這張原圖下方用英語粗體字寫著「Long Term Goal-Optimize Free Cash Flows」,意即「本公司目標為自由現金流量最大化,而非獲利,別針對短期利益減少說三道四!」

Amazon的事業當中,不論是EC或雲端事業,都是「Winner Takes All」(贏者全拿、強者恆強)的事業模式,靠規模經濟獲利。因此該公司拿著賺來的現金流量,不斷投資在改善物流、各種設備、成立新事業等,對擴大規模不遺餘力,所以「不會留下獲利」。

換個角度來看也可以這麼說,雖然目標不是獲利,但為了靠「規模經濟」的力量獲勝,必須不斷地投資,所以才會那麼重視自由現金流量。Amazon在2015年10月~12月季報中揭露,該公司最近12個月的自由現金流量為73億美元(約7,300億日圓),YoY+68%,大幅成長。如果是這樣,接下來Amazon會把不斷增加的現金流量用在哪裡,就很耐人尋味了!(本文摘自《矽谷創業家教你看懂新經濟公司財報》第2章)

曾任樂天株式會社執行董事、東京大學工學系研究科助教、史丹佛大學客座研究員。2009年於東京大學工程學系(工學博士、技術經營學)完成博士課程。目前為AppGrooves、SearchMan公司共同創辦人。除了經營新創公司,也在網路平台「note」上連載「讓你看得懂財報的筆記」(irnote.com)。傳授經營者、商務人士、技術人員等獨家的財報分析技巧。


國立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畢業,日本國立九州大學經濟學碩士,並取得中國生產力中心第10屆中日同步口譯人才培訓研習班結業證書。目前專職從事中日文口筆譯工作,為《商業周刊》日經專欄譯者,譯有《日本王牌律師的七門邏輯思考與說服傳達課》等書。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想看懂財報不用學會計…只要掌握「4個重點」,門外漢也能懂財報
年報即將公布》1個財報小細節,3秒內看出這間公司有沒有「財爆大問題」!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