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買在低點還是怕、高點突破拚命追…投資達人:這就是散戶不賺錢的原因!

撰文者:基金艦長哥倫布 更新時間:2019-03-07 瀏覽數:8,42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有些投資人問小黑,台股買在5,000點該怎麼辦?

以目前台灣加權股價指數超過1萬點來看,投資人賺翻了,獲利至少是100%左右,難道這也是一種困擾?


我們想像一個情境,如果今天換作是你自己,在台股5,000點的時候買進0050,結果跌到4,000點,帳上虧損20%的時候,你會怎麼做?

A:逢低加碼。
B:停損出場。
C:放著不動。

→心中先想一下你的答案。

如果跌到4,000點,過了一年,再彈回5,000點你又會怎麼做?

A:套牢了一年,終於可以平盤出場。
B:突破上方壓力,追啊!
C:放著不動。

→心中先想一下你的答案。

市場上有8成的散戶可能都是A,這也是為什麼散戶總是不賺錢的原因。買在低點還是會怕,高點突破拼命追,這就是散戶的宿命。

類似的投資概念——南非幣
南非幣如果買在2.5,那跟台股買在5,000點不是一樣的概念?2.0~2.5之間的震盪也是20%,我很難理解一堆酸民在酸什麼?或者是買了南非幣的投資人在怕什麼?

南非幣/台幣近5年匯率走勢圖
資料來源:www.xe.com。資料時間:2019.03.05

我們把時間拉長來看,金融海嘯過後南非幣的高點是4.5,如果買在2.5、漲回4.5,資本利得也有80%。而且去年台股的股利率大概是4.5%,買南非幣計價的基金,增額的配息率大概也是4.5%,所以投資南非幣跟投資台股,有一些類似的概念存在,只是目前點位不同罷了。

南非幣/台幣近10年匯率走勢圖
資料來源:www.xe.com。資料時間:2019.03.05

最後如果投資人的南非幣是買在2.5以下,那我恭喜你,耐心會是你最好的朋友。各種酸民的冷言冷語,可以不用理他們,投資致勝的方法,掌握在自己手上。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基金探險家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財經知識補腦、斬斷投資心魔、提倡理財自主」
基金黑武士,願獲利與你同在。

延伸閱讀
股市老手也會套牢在反彈高點?達人:改掉過度交易壞習慣、長抱為上策!
投資達人孫慶龍:2項人人都有的心理缺陷,令投資總是「小賺大賠」...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