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母親險成社會新聞主角…他學會這5個好習慣,從此不怕帶長輩出門

撰文者:朱國鳳 更新時間:2019-03-08 瀏覽數:52,63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照護 長照 輪椅 朱國鳳

安全習慣2:繫好安全帶
自從差點讓母親摔出輪椅的驚魂後,我不敢再把安全帶當擺飾。在台中花博與台北市人行道上慘摔的兩位阿嬤,如果家人懂得幫她們先繫上安全帶,是否就能「快樂出門、安全回家」了呢?

而且養成繫好安全帶的習慣,不只是要應付暗藏「地雷」的環境,也能預防老人因為突然暈眩而摔出輪椅。


月前有一則娛樂新聞,標題是:《有一種孝道叫周潤發!接97歲老媽飲茶,巨星親扶母上輪椅》。我從畫面中看到,雖然老母親有外籍看護隨行,但是發哥親自扶發媽坐進輪椅,並且扣好安全帶後,才讓看護推發媽上樓,發哥親自示範這個影響母親安危的好習慣。

安全習慣3:緩速前進
臺中花博事件時,有一位身障人士指出,當時若繫緊安全帶,說不定反而會導致輪椅壓在老人身上,傷害可能會更重。為何安全帶反而變得不安全呢?我認為關鍵在速度。

如果是緩速前進,即使前輪被路面空隙或凹洞卡住,被安全帶保護住的老人,不會摔出輪椅,輪椅更不可能前傾。但若是快速前進,輪椅重量與老人重量加計產生的重力加速度,就可能釀成輪椅帶著老人一起傾覆的慘劇。

很多老人總是性急,家母也不例外,每當她催著我加速前進時,我仍然會謹守「緩速前進」的原則。

安全習慣4:下坡倒退走
推輪椅遇到坡道,更要提高警覺。內政部雖然有頒布「建築物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詳細規定坡道的坡度,也要求坡道地面應該平整、堅固、防滑。

但是輪椅後面的那一雙手,仍然不要把老人的安全,完全託付給一紙規範。要養成習慣,遇到坡道倒退走,才能避免坡度過大、坡道太滑、甚至輪椅煞車失靈的種種險象。

安全習慣5:善用輪椅橫桿,輕鬆跨越障礙
有一次,我帶母親外出用餐,母親突然內急,我趕緊推著母親找洗手間。但是洗手間前的一道門檻擋住了我們,我不敢硬推著輪椅衝過門檻,也無力抬起總重至少破70公斤的母親與輪椅。

正在不知如何是好時,一位剛從男廁走出來的客人見狀,教我用一隻腳踩住輪椅背後下方的橫桿,當腳在橫桿上略為施力時,雙手同時也下壓輪椅的把手,就能翹起輪椅跨越門檻。

原來這兩個小動作,能夠調整輪椅的重心,再善用槓桿力量,弱女子也能輕鬆克服輪椅障礙。

想想當年幫母親挑輪椅時,純粹是視覺系導向,只注重材質與顏色。但是經過這些年的照顧歷練,擁有推輪椅的經驗與習慣後,我會更懂得檢視是否配備安全帶、腳踏橫桿?扶手是否有煞車?

這些硬體配備,能夠強化輪椅行進間的安全。但更重要的是,要早點想想,未來誰是你輪椅後面的那一雙手?因為那一雙手,才是決定老後安心與安全的關鍵角色啊。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愛長照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最實用的養生保健、心情支持、疾病知識和社會資源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別忘了-「銀髮照顧,就找愛長照」!

延伸閱讀
黃越綏傾畢生之力 照顧弱勢婦幼
借鏡日本 推動照護機器人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