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靠低價存股術獲利逾22%,會計師丁彥鈞:短期追漲殺跌,長期要買低賣高

撰文者:丁彥鈞 更新時間:2019-04-03 瀏覽數:22,25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一般而言,股價在短期之內,會沿著同一個方向持續邁進,持續上漲或持續下跌。但長期而言,股價會反轉,漲多回檔,跌深反彈。因此,短期投資的策略為追漲殺跌,長期投資的策略為買低賣高。

短期持有》利用資訊蔓延效果追漲殺跌
我們先來探討為什麼短期內股價會沿著同一個方向持續邁進呢?主要是因為資訊不對稱所致。股票市場並非完全效率市場,內部人常常有一些外部人不知道的資訊,導致市場上存在動能的異常現象。


當公司有利多消息時,通常是公司的內部人先知道,會先大量買進自家公司的股票,使股價上漲。自己買完後,再叫親戚朋友買進,股價又持續上漲。這時,有一些法人注意到這家公司,也開始買進股票,股價就繼續上漲。當有愈來愈多人知道這個消息,持續買進股票,股價就持續上漲。等到記者知道了,發布新聞後,市場上所有的散戶都知道了,此時散戶衝進去買,股價又衝上去了,但可能就是這一波的最高點。

相反地,當公司有利空消息時。公司的內部人會先賣出股票,導致股價下跌,但消息不會一下子被所有人知道。隨著知道的人愈來愈多,市場上就陸續有人願意以較低的價格出售,導致股價不斷下跌。學術上將此現象稱為「資訊蔓延效果」。

再次以《會計師低價存股術 用一張表存到1300萬》4-6的華星光(4979)為例。2015年受惠於中國光纖到府政策,加上市場對於資訊傳輸的要求提高,光纖通訊零組件的需求大幅成長。華星光的股價也由2014年的37.15元(2014年2月5日盤中低點),漲到2015年的97.4元(2015年6月22日盤中高點)。

在股價上漲的過程,總共花了1年半的時間,平均每個月漲一些,並非一次漲足,主要就是因為「資訊蔓延效果」。在這1年半,只要順勢交易,勇敢追價,賺錢的機率很高。

然而好景不常,中國政策風向球大逆轉,華星光的股價也由2015年的高點97.4元,跌到2018年的14.8元(2018年10月29日盤中低點)。由於「資訊蔓延效果」,華星光的股價並非一次跌完,而是每個月跌一些,趨勢持續向下。此時投資人若順勢放空,獲利的機率很高(詳見圖1)。

長期投資》依均值回歸理論買低賣高
接著再來探討為什麼長期而言股價會反轉——漲多回檔,跌深反彈?這要從1985年,學者德邦特(Werner De Bondt)與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賽勒(Richard Thaler)提出的均值回歸(mean reversion)概念說起。均值回歸指股價無論高於或低於平均數,長期而言,都會回歸平均數。

為何長期下來,股價會回歸平均數呢?我們可以用經濟學上的供需法則來說明。供需法則認為,價格是由供給跟需求來共同決定。依據供給曲線(S0)與需求曲線(D0),這兩條曲線的交點來決定均衡的數量(Q0)與價格(P0)。但是這個均衡的價格並非完全不會變動,隨著經濟環境的改變,均衡的價格與數量也會跟著改變,也就是經濟學中的動態均衡分析(Dynamic Equilibrium Analysis)。

當一個產業的需求上升(D0→D1),會導致均衡價格上升(P0→P1),供給者可以享有超額利潤。其他的廠商看到這個產業有超額利潤,會想辦法跨進這個產業。當供給增加到一定的程度(S0→S1),均衡價格下滑(P1→P2),導致供給者的利潤下降,甚至產生虧損,這個時候,會有部分的廠商退出市場。供給減少(S1→S2),均衡價格又回升(P2→P3)了(詳見圖2)。

同樣以華星光為例。2014年2月,華星光的股價跌到相對低點,之後受惠於中國光纖到府政策,華星光獲利上升,股價跌深反彈。此時許多同業看到有利可圖,紛紛搶進,導致市場供過於求,華星光獲利下滑,股價從2015年開始漲多回檔,股價持續下跌。

然而物極必反,否極泰來。等到有公司撐不下去了,破產倒閉,產業內的供給減少,產品的均衡價格自然會上升。到時候,華星光的毛利率也會跟著上升,經營績效轉虧為盈,帶動股價上漲,往平均數貼近。

從前述分析可以知道,由於股市短期存在「資訊蔓延效果」,股價會沿著同一個方向持續邁進,此時順勢交易,追漲殺跌,獲利的機率高。長期而言,股價會有「均值回歸」的現象,投資人於低點買進,高點賣出,獲利的機率高。下面就來談談如何運用此種觀念進行投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