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海霸王吃喜酒包2千被嫌少?年輕人哀號:包到新人不要賠、至少要10分之1薪水…

撰文者:林欣慧 更新時間:2019-03-28 瀏覽數:15,42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海霸王 婚禮 禮金 喜酒

來了一桌、包一點點?
看阿軒如此焦慮,另一個朋友大明安慰說,「上次我也是受邀參加一個很好的學長婚禮,辦在臺大國際會議中心。學長知道我才剛畢業,還沒開始工作,就有特別交代『不必包、人來就好』。所以你也不用太擔心啦。」

阿明接著說,「但我還是包了1,600元啦!空手去畢竟不太好看。1,600元雖然不多,但就是衡量自己能力、包個心意嘛!也比較不會覺得自己白吃白喝、占便宜!」


這位學長的體貼及大器,讓我們這群菜鳥新鮮人忍不住跟著阿明感念起他來。只有小莉默默說:「你那學長真幸運,自己人好,又碰上了像你這樣懂得分寸的人。」

「我哥去年結婚的時候,我爸媽怕我們家族親戚多,大家會擔心位置不夠不敢來,還一個個去招呼說,桌數準備很足,叫大家都來。沒想到有個80多歲的長輩帶了2個兒子的妻女坐了一桌,包3,600元。」

「我爸媽是沒介意啦!畢竟本來就是他們招呼大家來的。現在婚宴漲成這樣,也老早就做好辦了會賠錢的心理準備。」小莉忍不住翻了一個白眼,「但長輩還特別來跟我爸媽強調,他們所有人通通算這一包。」

大家瞬間啞然失笑,沒想到只是求一個賓主盡歡,是一件這麼困難的事,居然還得冒著被占便宜、心裡不舒服的風險!

10年前的禮10年後回…妥當嗎?
「長輩還跟我爸媽說,這包是回之前他的某個子孫結婚,我爸媽包的價格。但當年我爸媽也才去2個,他們來了一桌。而且我們家族至少10年沒有婚宴了,10年前的3,600元跟10年後的能比嗎?」小莉說得忿忿不平,我們聽了也覺得不公。

這種「結婚借錢互助」的習俗,讓老一輩的人在參加喜宴前,往往會先核對禮金簿,查看對方當年到底包了多少,再加碼、或者至少用一樣的金額包還回去。但過去在和親友互助的時候,肯定沒想過回的禮可能會間隔10年,也沒想過有人會真的厚臉皮到完全不考慮物價吧!

究竟參加婚宴,包多少才不算失禮呢?下面簡單整理了一張2019婚宴建議價碼總表,供讀者們參考。我們可以看出就小莉的經驗而言(一般海鮮餐廳、1人出席、一般交情),2,000元算是給足主人面子了。那為什麼小莉還是被人在背後說話呢?其實不管是根據網路上、還是親友之間的經驗,每個人認定的價格不見得一樣,甚至還差很多。建議讀者在參加婚宴之前,先打聽同行的友人包多少比較好。

延伸閱讀
誰說養小孩很貴?四寶媽教你用小錢「富養」小孩!
年輕人理財》第一桶金用存的還是用賺的?夏韻芬:存錢是基本態度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