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出事,是最好的事!」靠存股獲利100%的富媽媽,教你用2點判斷能否危機買股

撰文者:李雅雯(十方) 更新時間:2019-03-28 瀏覽數:93,76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票投資 危機入市 十方

但出事,不完全都是好事
分享一個我的親身經歷,那就是「上汽的尾氣門事件」。

上汽是上海汽車(600104), 是A股的一檔股票。上海汽車跟德國福斯汽車合股,稱為大眾汽車(Volkswagen,VW,台灣稱為福斯汽車)。2015年時,福斯發生一件很嚴重的新聞「尾氣門事件」,就是在廢氣排放上造假。


2013年,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有兩名研究生拿了7萬美元的經費進行一場研究。他們認為福斯汽車的廢棄排放表現非常的好,完全符合環保標準,基於崇拜的理由,於是拿了經費想要研究為什麼福斯可以做得那麼好。兩名研究生比照相同模式排放廢氣,做出來的結果卻讓他們摸不著頭緒,因為他們不論怎麼實驗,出來的結果都跟工廠發布的數據有很大差距。他們真正做出來的結果比標準超標了15到38倍,也就是說,這款車的廢氣排放是不合格的,但他們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所以就把這份報告向上呈,結果引起關注。2014年再度研究,2015年就爆發,美國清潔能源團體發現,原來是福斯造假。

福斯汽車如何造假?很簡單,雖然廢氣排放是不合格的,於是在廢氣排放處安裝一個小小的作弊裝置,讓車子在受測時進入特殊模式,減少氮氧化合物含量,進而得到漂亮的排放數據來欺騙相關單位。後來,德國福斯汽車在2015年9 月鄭重道歉,預計會有大量的賠償,其股價狂跌50%。

上海汽車做為福斯汽車的合廠,而且專門銷售福斯汽車,因此爆發該件事後,上汽股價連跌5個月!2015年4月股價是27元,5月跌掉11%,6月再跌掉6%,7月又跌掉14%,8月繼續跌掉10%,到了9月時,股價只剩17元了,5個月內跌掉37%。

我記得自己就是在8、9 月時進場,買進價約24~25元。而他每年的殖利率都有成長,最多可達8%,所以到目前為止,我總共獲利了40%!

這就是一個很典型的案例,出事,就是最好的事。

當時出事對企業造成的影響,過一段時間就會恢復,但因為恐懼而衝動,再加上「時間上的錯覺」,大家會認為是整個企業的問題,不會恢復了,所以造成拋售,在這種狀況下,就形成很好的買進時間點。

也許大家會覺得:「那很簡單呀!照這樣子來講,任何公司只要出事時,我們進場就對了!因為出事就是好事。」

事實上,也不完全都是好事,因為有些公司出了事,就一蹶不振了。

以「中興通訊」為例。2018年6月,中興通訊突然暴跌58%,因為被美國控告,涉及智慧財產權的侵權問題,因此股價從28元跌到13元,即使目前股價回升,未來仍令人擔心。

如果一頭栽進「出事,是最好的事」的說法,那買到類似「中興通訊」的股票,就不一定會回得來。

這裡冒出一個新問題,也是很重要的關鍵:怎麼判斷哪一種出事是好事,是進場的時機點;哪一種出事是壞的,不見得是好事?判定的基準是什麼?

判斷事件好壞的兩標準
每當遇到一間公司「出事」時,我會用兩個參考點來判斷是不是一件好事。

1.持續的時間。
2.換人能不能解決。

1.持續的時間
「持續的時間」,簡單來說,就是這個事件的影響力,最終會持續多久。

圖表4-4有點像飛鏢的尾巴,如果事件發生的時間,會持續一年,那這是小飛鏢;如果持續的時間會到5年,那就是中型飛鏢;持續的時間會到10年,就是大飛鏢。

被小飛鏢射到,通常拔出來沒多就好了,但被大飛鏢射到,會讓血流不止,那這間公司有可能會一蹶不振。


以福斯汽車的造假醜聞為例,算是小飛鏢還是大飛鏢?答案是小飛鏢。

對中國人來講,造假並非罪大惡極、十惡不赦的事情,所以對這種事的忍耐力比較高。再加上造假事件,只要撤換或懲處負責人,再賠錢,事情就可以解決,所以影響力會比較小。

若以時間來講,影響的時間不會超過1、2年,所以是一個短時間的事件。

那美國控告中興通訊的侵權事件呢?答案是大飛鏢。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