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出事,是最好的事!」靠存股獲利100%的富媽媽,教你用2點判斷能否危機買股

撰文者:李雅雯(十方) 更新時間:2019-03-28 瀏覽數:93,78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票投資 危機入市 十方

中興通訊被控告,算是一個長時間的事件,因為美國長久認為中興通訊的政策有問題,所以影響的時間會持續很久,可能超過5年甚至10年以上,是一個影響力很長的大飛鏢。這時,你就要更謹慎,即使「出事」也不一定要進場。

再以台塑火燒廠為例,這算是短時間還是長時間的事件呢?答案是短時間的小飛鏢。


我家曾遭遇過火災,所以我知道,大火燒掉後需要清創,還要修建廠房。清創大概要1、2週,最多幾個月的時間就結束了;重新蓋一間廠房頂多是1、2年的事,所以台塑燒廠事件,也是時間持續力和影響力比較小的。

另外,前陣子台積電電腦中毒的事件,如何判斷?

電腦中毒,短則花個幾天、幾週,最多花1、2個月,就可以把問題排除完畢了,所以股價因此下跌,等於是件好事,可說是「出事,是最好的事」的最佳案例!

總之,必須判別「出事」的影響力和持續力,時間較短的就是好時機,代表可以進場。

當然,也會有界線模糊的情況發生。

2018年9月,發生一件廣為人知的事件,就是「劉強東性侵事件」。

劉強東是電商京東電子的老闆。判斷一下這是持續時間短的,還是持續時間長的事件呢?

就我的觀點,這是一個持續時間比較長的事件。為什麼?因為劉強東是京東的老闆,而「性侵」對「人」的印象太過鮮明,所以我認為會影響京東整個企業很長的時間,可能會持續超過5年甚至10年,而且會影響比較大,因此我可能就不碰京東電子的股票。

不過,我必須承認,劉強東性侵的事件牽涉了個人道德問題,確實分際比較模糊。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類事件對公司的形象影響不大,畢竟京東是營運很好的電商平台;但也有可能在社會輿論會殃及池魚的情況下,連帶讓公司一蹶不振。這算是一個比較難以判斷的案例。

2.換人能不能解決
我的第二個判斷標準是「換人能不能解決」。

比如說,福斯汽車造假醜聞事件發生,我會評估,如果替換CEO能不能挽救福斯的形象?答案是可以的。當初會同意執行這類偷雞摸狗的決策,可以說是CEO、決策者、主管做出錯誤的判斷,所以換了決策者,就可以解決這類的信用瑕疵。

而中興通訊的侵權事件呢?如果換了決策者可以解決違反智慧財產權的事實嗎?答案是不能的。

今天不管換了誰,中興通訊的本質及其業務是不會變的,所以只要繼續經營該業務,其侵權事實就如同汙點,只要美國的態度不變,影響力就是持續的,換人是無法解決中興通訊的問題。

由此類推,台塑大火燒掉一間廠房,換人能不能解決?

換管理人、換廠長或換CEO,當然可以解決。可以想像,換了人就有可能會改變流程、改變制度,有可能讓監控變更嚴格,讓工廠的安全機制更優化,因此台塑大火是一個換人可以解決的事件。只要換人能解決,就是小事,也是好事,是買進的好時機。

那台積電電腦中毒這件事情呢?電腦中毒,換人能不能解決?可以啊!這跟台塑火燒廠是一樣的。今天換了主管,換了管理的人,造成事件的原因或舊流程就有可能會被改善、被優化,會變得比之前更安全。這樣子的出事,就是最好的事!

至於劉強東性侵醜聞事件,我覺得在持續時間上比較難以判斷,到底用「換人」的方式能不能解決?而劉強東就是京東電子的創始人,劉強東就相當於京東,所以不可能換人,這是一個換人不能解決的事,可以說,京東遇到這件事等於遇到大麻煩。

基本上,一間公司出事後,我在判斷事件是不是買進的好時機時,都是遵循這2點準則:時間和人。事件持續的時間短,換人可以解決,通常「出事,算是好事」。如果事件持續的時間長,換人無法解決,有可能會讓公司一蹶不振,必須謹慎留意!

延伸閱讀
除了義美,這檔保健食品股也曾度過食安危機…艾蜜莉教你:這情況可搶進
股市竟然也有「週年慶」?同一年買進台灣50,10年後的報酬率為何差了近5倍⋯⋯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