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怪老子7檔熱門標的分析:只有獲利穩健的股票才值得長抱,競爭優勢是最佳保證

撰文者:怪老子 更新時間:2019-04-01 瀏覽數:43,91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資產報酬率(ROA)台哥大10.1%、中華電8.9%,台哥大只比中華電多出了1.2%,但是股東權益報酬率卻幾乎是中華電的兩倍,推估台哥大運用了較大的財務槓桿,也就是負債比較高,換句話說台哥大比中華電獲得更高的報酬,是因為承擔較大的財務風險。其實這兩檔股票比較難分高下,但台哥大還是稍微好一些,畢竟報酬率還是投資首要考量。

圖2a:中華電年度EPS及配息

圖2b:台哥大年度EPS及配息


中興保
中興保(9917)是目前國內最大的保全業者,市場占有率56%,因為經濟規模的關係,平均單位成本可以大幅降低。產業的特性是誰先擁有客戶就不容易更換,畢竟器材等設備又要重新更換。檢視每年盈餘及營收也都非常穩定,除了2016年認列投資復興航空損失,造成每股盈餘大幅縮水,不過這屬於業外虧損對未來本業營運並無大礙。

圖3:中興保年度EPS及配息

台積電
台積電(2330)除了已經建立了技術門檻外,經濟規模也使得其他廠商難以競爭。台積電的每股盈餘及配息都一年比一年高,營收也是跟著趨勢往上,這也驗證了除了已經建立競爭門檻之外,還具備成長性,這也是台積電被列為績優股的原因。

圖4:台積電年度EPS及配息

統一超
統一超(2912)的店家數量已經5,000多家,靠著經濟規模及市場占有率讓其他競爭者難以超越,畢竟擁有店家數愈高,採購力就愈強,成本自然降低,相對就提高了淨利率。統一超每年的每股盈餘除了很穩定之外,同時也呈現略為成長,同時營收也是一樣成長趨勢。2017年的每股盈餘高達29.8元是因為銷售大陸星巴克的投資收益,可不能解讀為快速成長。

圖5:統一超年度EPS及配息

簡單說,一旦企業建立了進入競爭者難以超越的門檻,就可以穩穩的固守市場,獲利自然長久。存股要能夠存得安心,就必須具備競爭優勢,首先觀察是否建立了進入門檻,再從財報上檢視獲利能力,才能充分驗證選到了一檔好股票。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怪老子理財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本名蕭世斌,為「怪老子理財」網站站長、《Smart智富》月刊專欄作家。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畢業,任職科技業25年,40歲開始理財,50歲達成財富自由。離開職場後,成立「怪老子學堂」,以理財教育為終生志業。

另著有《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怪老子教你:理專不想告訴你的穩穩賺投資法》、《怪老子教你這樣算:解答一生財務問題》、《怪老子的簡單理財課——不必死命存,一樣變有錢》、《薪水族非懂不可的理財課》DVD。

延伸閱讀
熱門存股標的》保全業龍頭股中保目前可買進嗎?艾蜜莉:財務穩健、護城河強!
不是大立光!最受歡迎零股致富7成都靠金融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